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之後,台灣選民何以自處?

李學圖

保密到11月4日以躲避可能會前阻力的「馬習會」,已經在11月7日在新加坡結束。儘管媒体報導都認為沒有實質義意,我們還是應該從「馬習會」產生的背景、所設立的會談基礎、以及台灣人應有的警惕,來了解它對台灣民主政治可能的負面影響,以堅定我們對台灣應有的堅持。

「馬習會」產生的背景

馬英九想會見習近平已不是祕聞,幾年來己屢試不成;但為何在馬英九卸任之前六個月,習近平竟然賜予會面機會?必然是雙方都有利可圖。對馬英九而言,這個會面給了他尋求的歷史定位;這個利基點超過任何對國民黨選情的顧慮;而對習近平而言,更有大利。他眼看民進黨將贏得總統大選,又可能贏得國會過半,中國的統一大業可能隨著馬英九的卸任而一去不回。於是看上了馬英九當今的利用價值,將「一中框架」套在馬的頭上,以期2016移交給新任總統。更何況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霸氣被美國軍艦掃除之後,玩個「馬習會」或能翻轉南中國海的頹勢。有這種互惠的存在,多年來無法促成馬習會,竟然一拍即合。

對馬英九而言,馬習會給了他尋求的歷史定位;對習近平而言,眼看中國的統一大業可能隨著馬英九的卸任而一去不回。於是將「一中框架」套在馬的頭上,以期2016移交給新任總統。(EPA)

所設立的會談基礎

在「馬習會」上,習近平說:「…兩岸同胞協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保持兩岸發展正確方向」;馬英九也說:「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馬習會是建基在「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的框架上。馬英九獻身於中國的統一大業,是他敢做但不敢說、不能說,只能騙的事。如今他終於哄出來了,他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與虛構的、妄顧台灣主權的「九二共識」。他要限制台灣的未來選項、要台灣走上共產中國的不歸途。他也不在乎台灣的選民可能用選票處罰國民黨,讓它從地球上消失。

馬英九是在狂賭,台灣的選民該如何應對?

台灣人應有的警惕

馬英九的狂賭表現出外來政權的焦躁。當台灣總統直選的機制漸漸地壓縮外來政權的存活空間,這些外來政權的壓榨者變得極度焦躁恐慌,於是有2005年的「聯中制台」,緊接著是當今的「馬習會」。它的目的是多項的:要翻轉外來政權在2016年大選的頹勢、要台灣門戶洞開,以方便掏空台灣人民賴以生存的經濟資源、最後將台灣納入共產主義的世界,滅熄台灣這把民主自由的火把,以消滅中國人民對共產專政的反抗。

台灣的選民何以自處?

我們的選票可以讓外來政權斃命。假若2012年我們不投票給馬英九,2015年就不會有這一幕「馬習會」。台灣的選民,在2016年的大選中,千萬要為台灣的未來設想,千萬不能接受人情賄賂,不要讓髒東西沾污您的心和您的臉。只要外來政權斃命,您我的生活一定會變好。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Taiwan’s Struggle: Voices of the Taiwanese 共同編著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