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美國應徹底改變對中政策

記者陳杉榮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場美中高層「一次性會議」今天登場,美國將就人權、貿易、科技及香港、新疆、台灣、南海等議題當面直接表達關切,中國則試圖以「戰略對話」拉抬身價,框住美國,並以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為由,設下禁止標誌。這場會談攸關這四年的美中關係發展,但中共的本質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既不會也不可能做制度上根本性的改變,作為全球民主政體老大哥的美國,是需要調整中國政策的時候了。

美國和中國早已展開制度性競賽,口說「永不稱霸」的習近平,一直想取美國而代之,獨霸天下一直是中國帝王永不放棄的夢想。二○二○年的「庚子大疫」曾讓許多流亡海外的中國人繪聲繪影的認為,就像一百二十年前的「庚子拳亂」,中共隱匿疫情造成各國重大傷亡,將會出現另一次的「八國聯軍」,並簽訂新的「辛丑和約」,這是中共亡國的開始。

疫情快速擴散,各國受害劇烈,掌理全球衛生事務的「世界衛生組織」卻成為中國的附隨組織,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變成中國衛健委的發言人,這也激怒美國總統川普,直接聲討中國,並宣布退出世衛,川普單幹式的作法並沒有獲得他的歐盟朋友支持。中國則興起「戰狼外交」,以激烈的言詞反擊美澳等國各種隨之而來的聲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中國摧毀香港民主的質疑反駁稱「戳瞎五眼聯盟的眼睛」,昨天就美日聯合聲明痛罵美日「狼狽為奸」。此等「義和團」式的粗俗不堪,就是「戰狼外交」的代名詞。

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出訪日韓,是拜登「團結友邦抗中」的具體作法,也是為十八日的美中高層會談鋪陳,向中國表達最直接的態度。(EPA)

中國確實激怒美歐印澳日等國,但與「八國聯軍」還有一段距離,因為中國有錢了。中共以更綿密更有組織系統的集權統治方式,嚴密掌控整個中國社會,共產黨權貴則是全力支持集權體制,以避免崩潰。受到疫情重創的美國,原可帶頭以「隱匿疫情」為由,聯合全球各國向中國求償,要求承認錯誤,做出賠償,在川普連任失利後,此議似乎消退。中國則藉由「疫苗外交」分化民主國家,拉攏第三世界,削弱美國的影響力。仍為疫情所困的拜登政府以恢復美國的經濟活力為第一要務,並重新拉回與各盟國的關係,盼能在全球戰略上一起對付中國。

近日的美日印澳四國元首四方會談,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出訪日韓,是拜登「團結友邦抗中」的具體作法,也是為十八日的美中高層會談鋪陳,向中國表達最直接的態度。但美國對中國的壓制能否奏效?從中國毫無顧忌的沒收香港民主,歐盟的德、法和美國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可以看出,美國低估了中國共產黨,「庚子大疫」未必是中國的致命傷,民主體制下的定期改選和自由貿易的經濟利益,反成了中共滲透拉攏各國政要的大漏洞。大敵當前,美國若持續以防守的態度應對中國,可能治不了中國的霸道,或許是該徹底改變對中政策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