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親中反美是一條不歸路

記者陳杉榮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拜登勝選,川普落敗,美國總統權力移交,尚待走完憲法程序,或許要等選舉訴訟終結,兩黨支持者才能化開恩怨。台灣,本應謹慎對應美國大選結果,蔡英文政府是否押寶川普,有待觀察,國民黨對川普落敗幸災樂禍,不代表他們支持拜登,這是表面上不能「親中」,卻在骨子裡「反美」的一種症狀,不能小看。

在中國脅迫下,台灣的生存發展並不容易,七十年來,台灣是靠著美國反共的全球戰略,以及居於東亞地緣政治的關鍵樞紐而存在,可以說沒有美國,就沒有台灣,反美親中人士最喜嘲諷「民進黨抱美國人大腿」,這也是事實。國民黨執政時,親美就是國策,「兩蔣父子一樣抱美國人大腿」,沒有人膽敢拿「反美」來反政府或累積政治資本,一九七九年美台斷交後,亦然。

一九八八年李登輝繼任總統後,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都是為了建構與中共社會主義獨裁政體有所區隔的民主擋火牆,這是鞏固台灣民主政體的必然步驟。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在民族主義的催眠下,扭曲李登輝推動民主改革為走「獨台路線」,穿起了民族主義的長袍馬褂,幻想做民國遺老,天天抱著「一個中國」入夢。

二○○○年陳水扁執政,國民黨首度在野,依恃民主開放的社會和穩定的法治制度,這些民族主義者「半暝吃西瓜反症」,公開為匪張目,「親中仇台」突然變成他們的政治信仰,口號上高喊「捍衛中華民國」,政治上卻倒向北京中國,視民進黨為仇敵,「親中」和「仇台」劃上等號,但當時並未公開「反美」。直到二○○八年馬英九執政,懦弱的馬政府成了北京的扈從,中共透過其所掌控和能影響的台灣媒體滲透散播,「反美」的思想毒素公然注入台灣輿論市場。

「親中」和「反美」的思想戰、輿論戰交互為用,二○一八年略見成效,共產黨利用韓粉和泛藍仇視民進黨的共同點,在「假訊息」資訊戰上大勝,並擴大媒體和網路的滲透,想乘勝追擊,拿下台灣總統。所幸台美政府聯手圍堵「假訊息」奏效,二○二○年中共支持的候選人和政黨大敗,稍加遏止歪風。

中國霸權崛起,破壞全球的和平和穩定,川普調整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與政策,壓制共產主義對民主國度的擴張,中國想方設法反擊,台灣的政黨也是他們利用的工具。國民黨見川普落敗樂不可支,是因為討厭蔡英文,還是臣服於習近平?請捫心自問。作為台灣主要政黨,一旦走上「親中加反美」的不歸路,無異悖離民主路線,這是非常危險的警訊,台灣人不要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