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在台灣反美親中能有市場嗎?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宣布,解除美台交往的自我設限,全面提升雙邊關係。過去幾十年來,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國務院制訂了複雜的內規,規範外交、軍事或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交流,行政部門和台灣的外交事宜,都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理。解禁之後,台灣包括總統在內的高級官員訪美限制放寬,台美關係可望全面提升。

這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發展,只是宣布的時機正逢川普總統即將卸任,各方立即的反應從而包括︰如此好事何以直到川普政府交接前夕才定案?繼任的拜登政府會買這個帳嗎?連帶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明天起來訪三天,也引發類似的評估或質疑︰究竟,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動作頻頻,只是總結任內友台政策的結果,還是有意為拜登設下難以逆轉門檻的臨去秋波?

答案應屬前者。有如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向《金融時報》強調,這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的結果,並非倉促決定,「我們一直試著修正美中整體關係,這是大方向的其中一個步驟」。史達偉也呼籲拜登政府,既然他們矢言將比過去的民主黨政府對中國更強硬,就應該延續有關台灣的新政策。

史達偉所言不虛。事實上,去年八月,《紐約時報》就曾報導,美國打算把對台灣外交提升到「國與國」關係,只差「承認主權」而已。當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訪,川普政府也持續批准對我國軍售。據《紐約時報》分析,川普政府旨在增強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並反制北京削弱台灣地位的行動,官員希望美台盡可能接近「國與國」關係,只差沒承認台灣主權。此外,由於美國已走上與中國長期對抗、競爭的道路,未來不論何人出任總統,都難以逆轉這種趨勢。如今,龐皮歐的宣布、史達偉的強調,都證實了《紐約時報》四個月前的報導。從而,這是川普政府總結四年來對台灣政策的務實且適時舉措,為兩年多前國會主動立法並生效《台灣旅行法》的具體實踐,也為美台關係新局打下基礎。

根本事實如此,再看台灣國內政黨的反應,言如心聲,就凸顯其基本價值和立場。其中,時代力量的聲明,是最能站在台灣利益角度的剴切發言。它樂見台美關係持續加溫,歡迎克拉夫特來訪,強調我國外交處境艱難,若干在野黨以單一議題刻意簡化,或以「交換、讓利」一說誤導台美關係進展,它不予認同。相形之下,中國國民黨從正面看待雙邊關係強化及提升,但願不要曇花一現,盼拜登政府能延續,也希望台灣不要成為美中對弈的籌碼。

百年老店話語至此,雖屬陳腔,還不算太離譜。然而,對克拉夫特來訪,即將出任該黨立院黨團總召的費鴻泰指她「不是好客,是惡客,不應該要來」,質問「她來會帶給台灣什麼?」同黨立委說她是「煤炭業的老闆娘」,暗指前來幫其夫婿推銷「乾淨的煤」;黨官宣稱民進黨歡迎克拉夫特是「給拜登政府找麻煩」。凡此,對歷來少見的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來訪,無端牽扯,言辭尖刻,脫離常理,心態可議,令人匪夷所思。對比北京方面以「喪心病狂」、「最後瘋狂」對龐皮歐與克拉夫特口出惡言,還真是國共兩黨一個樣,為反美、制台不約而同,隔海唱和。

去年十月,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提出「台美建交」、「美國協防台灣」兩項決議案,獲無異議通過。顯然,該黨深知台灣絕大多數人是親美的,這其實是任何腦筋正常的人從常識、常理即可判斷的事實︰台灣不親美,難道要親近千方百計要吃掉台灣的中國?況且近四年來,川普在做,台灣人在看;相較於近數月來幾乎天天以軍機來騷擾的中國,不論龐皮歐的作為或克拉夫特來訪,台灣人都要熱烈歡迎。

不過,中國國民黨口口聲聲自己「也親美」,顯然禁不起事實檢驗。它不僅反對放寬美豬進口,從克拉夫特到前此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訪,也都有其黨人酸言酸語,誣指是前來推銷美國產品,見不得台美關係因高級官員來訪而強化與提升,甚至動輒以中國可能報復為要脅。尤其在上述「台美建交」、「美國協防台灣」兩項決議案遭到中國批評後,該黨更加緊反美的動作。以反美的角度衡量,國共兩黨還真是同一個鼻孔出氣。問題是,一個寧讓台灣人民感冒,也不能讓中國不舒服的政黨,黨名又掛著「中國」的旗號,能在台灣繼續反美而有市場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