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塊石頭從天而降怎麼辦?

美、日、印、澳舉行「四方安全對話」之後,布林肯(國務卿)與奧斯汀(國防部長)前往日、韓,後者還將飛往印度。稍後,布林肯與蘇利文(白宮國安顧問),也要與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王毅(中國外交部長)在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會面。台灣沒有坐上會議桌,但布林肯與奧斯汀行前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批評中國「暗中破壞台灣民主」。二加二會談結束,岸信夫(防衛大臣)證實,對於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日美雙方有共識。

在此之前,中山泰秀(副防衛大臣)喊話拜登,「台灣安全是一道紅線」。而拜登政府近兩個月來,也不斷重申支持台灣「堅若磐石」。凡此顯示,日美的目光有一個交集:如何面對台灣危機節節上升。危機宛如一塊石頭C從天而降,遠近的人都看在眼裡。路人A期待,它應該知道自己最好不要掉下來。正下方的T許多人自信,不會砸到我頭上。更多的人,站在更遠的地方,討論石頭C掉下來的機率。但是,石頭C一直往下掉,速度越來越快。結果如何?石頭C從來不遲疑,就是集中全力撞擊它的目標,而且碎片的殺傷力越大越好。

兩會期間,北京又透過王毅撂話,台灣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妥協空間。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上將隨即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中國是美國當下最大的戰略威脅,並正加速取代美國的國際地位,而且解放軍攻台威脅有可能在未來六年內發生。隨後,岸信夫則憂慮說,「中國正持續快速地強化軍事力量,和台灣的軍事平衡朝對中國方面有利的方向變化,且這個差距有逐年擴大傾向」。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金坦也稱:二○二二北京冬奧結束之後,台灣將面臨嚴重軍事威脅,拜登的新國安團隊需將台灣放在所有優先事項的首位。外部觀察,台灣的危機似乎山雨欲來風滿樓。

如何面對危機?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卜威爾,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教授澤里可,他們兩人雙雙主張,台灣必須為自衛做準備,美國從旁支持即可;拜登政府應申明不試圖改變台灣地位,可以讓中國去決定是否要打局部戰爭,美國只著重協助台灣自衛,不設想本身會與中國開戰。老實說,四十年來,華府的一中政策被北京的一中原則所綁架,癥結便出在北京吃定華府「不試圖改變台灣地位」,既然如此,北京對台灣的併吞鋪陳,就是理所當然的事,華府也自陷於「干涉內政」的泥淖。如今,戰狼堂堂出征了,還主張自縛手腳,簡直就是長敵人氣焰。

一九八八之後,李登輝啟動民主改革,國會、總統由台灣人民直選,華府樂見其成。但,一九九九,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二○○○,陳水扁主張台灣獨立,則遭到華府連同北京的雙節棍搥打。顯然,華府不支持台灣「法理獨立」,認定改變現狀將製造麻煩,刺激北京對台動武且令華府師出無名。又不願對台提出牢不可破的承諾,又要求台灣持續提高軍事預算,又警示台灣人民要有戰爭的準備,卻從未給台灣人民一個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承諾。拒絕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內部面對統一攻勢與認同分歧,陷入長久以來的撕裂內耗,「堅若磐石」又如何?期待台灣扮演亞洲民主的領頭羊,不是應該給台灣人民一個無可置疑的理據嗎?

日前,布林肯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讚揚台灣是強健民主政體和科技重鎮,且是能為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據以表示:「台灣是個擁有二四○○萬人口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美國從今以後將承認台灣」。「承認台灣」,來自華爾街的嗅覺,值得各方注意。換一個角度來看,去年以來北京對香港快動作,從港版國安法到選制改變,意圖徹底撲滅民主香火。以美國為主的聲明、制裁,動不了習近平一根汗毛。那些隔靴搔癢的制裁,不啻是鼓勵習近平一次把香港料理得乾乾淨淨,至於國際承諾那是西方的多愁善感!武漢肺炎擊垮西方,習近平的自信更到了目中無人的地步。

前年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眾議員游賀表示,是承認台灣為國家的時候了。最近,眾議員帝芬尼與裴利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可見,上述巴斯承認台灣之議,並非空穴來風。香港事態,民主國家指責中國未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但北京似乎不相信西方有什麼花招。阿基里斯之踵,其實就在台灣。當前,「承認台灣」,堪稱制裁北京背棄國際承諾的最佳武器,也是遏阻戰狼出征的地緣政治前線。如何反擊從天而降的石頭C?不就是趁它自由落體之際,在空中便予以迎頭擊毀以除後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