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分辨真實鄉民、公關公司網軍與暗黑軍團

即將進入倒數階段,九合一選舉的民調,卻出現差異懸殊的不確定性。不同陣營、媒體的民調,幾乎都在長自己志氣、滅對手威風。綜合來看,選舉已經進入心戰喊話階段,各方都在爭取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這種現象也顯示了,今年選舉充滿不可預測性,以及最後的突發狀況極可能左右選情,於是,目前為止的分析與預測都言之過早。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稱,國民黨內部民調,韓國瑜贏六%。陳水扁透過「新勇哥物語」稱,「有選舉專家在年初告訴阿扁,民進黨年底選戰不容樂觀;年底選戰,最好的情況可能掉五個,最壞則是掉八個。」而蔡英文為姚文智站台宣示,「相信大家感受到姚的選情正在向上提升」。陳其邁也以高人氣的選舉造勢,展現高雄市並非五五波的僵局。心戰喊話背後的實力,高下只能等十一月二十四日票開出來。

今年選舉雖然是地方選舉,但介於二○一六民進黨完全執政與二○二○大選之間,所以一般視之為小英政府的期中考,以及兩年後的大選前哨戰。選情之所以陷入今天的迷霧,主要是過去兩年的小英新政,並未有感回應民眾對之前八年馬英九政府的失望,於是民進黨方面也未佔有執政的絕對優勢,致使許多民眾保持觀望。完全在野的國民黨,則以攻勢對小英政府猛烈攻擊,極力煽動民眾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挫折感。偏偏,小英政府兩年來的執政成績,方才顯現在統計數據上,距離民眾有感還有一段時間,遂令國民黨的批評振振有詞。

與此同時,新出現的選舉工具,發揮料想不到的渲染力。網路社群的串聯,甚至假新聞的流竄,都讓選戰進入立體作戰與加速度流動的動態。在真實鄉民、公關公司網軍與暗黑軍團的交叉火網下,維持傳統的選舉動員模式,以及保守的組織文宣策略,往往會在「數位戰場」屈居下風。在這樣的選舉動態下,一向擅長文宣造勢的民進黨,以及擅長組織動員的國民黨,反而處處表現出被動局面,在輿論風向上失去過去的風光,於是產生今天許多選區風聲鶴唳的緊張。

網路社群,YouTube頻道,網路直播平台,大數據分析,其所造成的選戰景觀是,執政者與在野黨是有規有矩的正規軍,指揮系統由上而下效率往往打折;而「數位對手」宛如游擊隊,不斷發動奇襲、不作官樣文章,很容易把正規軍打得團團轉。有趣的是,民進黨以游擊隊起家,現在卻被游擊隊打得六神無主,連高雄、台南兩個囊中物,竟然無法擺脫對手的襲擾,本來可以支援別個戰場的部隊,卻被牽制在防守營地不得動彈,這對作戰聲勢當然不利。所謂先聲奪人,選民心生猶豫難以決定投票意向,詭異氣氛就難免向其他的選區擴散了。

網路社群,YouTube頻道,網路直播平台,大數據分析,其所造成的選戰景觀是,執政者與在野黨是有規有矩的正規軍,指揮系統由上而下效率往往打折;而「數位對手」宛如游擊隊,不斷發動奇襲、不作官樣文章,很容易把正規軍打得團團轉。(AFP)

跟二○一四、二○一六不同,二○一八這場選舉,堪稱台灣的「數位選戰初體驗」,這場選舉的主戰場也許是在虛擬空間,而不是掃街拜票、傳統市場或大型造勢活動。由於這種不同性質的作戰,所以輿論巿場的高低起伏,便往往不隨正規軍轉移,一個吸睛的刺客行動便足以勝過萬人活動。也因此,圖謀台灣的境外勢力,有了新的介入台灣民主程序的破口。俄國介入美國大選,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都是因為「數位選戰」的出現而成為可能。問題是,台灣的選民準備好了沒有?

台灣的「數位選戰」正在上演,特定聲音透過網路新工具不成比例地放大聲量,從而壓制真實卻不相串聯的聲音,造成傳統民意調查更加不確定。日前,陳其邁律師團召開記者會,質疑許多支持韓國瑜的網軍,IP位置來自海外,包括中國,經常在網路散布不實訊息,目前蒐證掌握約二十人,其中包含韓國瑜臉書粉絲團小編。此一現象,堪稱台灣選舉的創舉,姑且不論案情有待調查,但真實的民意極可能被虛擬的聲音所誤導,已然成為台灣「數位選戰初體驗」的嚴肅課題,選民必須睜大眼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