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式「堅韌但溫和的拒絕」

蔡總統雙十演說提出「四個不會」,中國回應:充斥著「兩國論」、對抗思維、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中國。所謂的西方反華勢力,一直是北京國際政治學的專有名詞,事實上它卻是北京衝撞國際秩序兼被迫害妄想的合成情結。蔡總統的雙十演說,特別讓北京嗅到這個古老的味道,主要原因還是最近川普與彭斯對中國發起的反擊動作。

以川普政府為例,川普上任之初不僅沒有反華,甚至稱呼習近平是「喜歡和想要尊重的男人」,川習關係一度麻吉到令台灣擔心。然而,蜜月期好景不常,從朝鮮半島、南海、台海到貿易戰、期中選舉,中國一直在挑戰美國的亞太甚至國際利益,連對台灣的外交割喉戰都攻進美國後院,進而公然企圖影響美國期中選舉。凡此作為幾乎都是習近平主動挑起,川普不得不起來捍衛美國利益與國際秩序。這些發展倒果為因解釋為西方反華勢力遏制中國,簡直就是做賊喊捉賊、打人喊救命。

對台灣何嘗不然?所謂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北京勒令台灣吞下作為政治前提,兩岸才能恢復協商機制,否則機艦繞台擾台不一而足,逼得美國不得不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並至台灣東岸與航母會合,以展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嚇阻中國鋌而走險的決心與行動。這與中國在南海軍事化,引起周邊主權系爭國家緊張、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機艦自由航行作為反制,一樣都是北京自己挑起事端。所謂的西方反華勢力遏制中國,本質上根本是中國橫行霸道在先,導致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被動因應,印太戰略的形成也便順理成章。

北京指控台灣配合西方遏制中國,卻從來不自我反省自己才是始作俑者。併吞台灣意圖,自然迫使台灣站在另外一邊。數位極權主義,自然迫使台灣擁抱普世價值。文攻武嚇,自然迫使台灣連結具有共同利益的盟友。香港的沉淪,自然迫使台灣人民堅定選擇民主,儘管北京極力培植經濟統派。小英政府的政策,只是反映了台灣的民心所向,為了維持現狀的善意不變,招致內部基本教義派的不滿。在這種情況下,北京還不把握兩岸建設性對話的機會,國際社會將認定誰是麻煩製造者、改變現狀者,不言而喻。

小英式「堅韌但溫和的拒絕」,堪稱當前面對中國挑釁、中美大象打架的冷靜智略。有批評稱,不升高對抗又不屈從退縮,反而流露了戰略躁鬱的思維。其實,寸步不讓就是行動表態,要害在迴避將中美衝突的戰火引向台灣的危險。誠如AIT前處長司徒文所言:「美國一直在提醒、勸告台灣,不要讓北京有對台動武的正當藉口,我認為,只要台灣沒有惡意挑釁,中國想惡意攻占台灣,美國一定會進行干預。」正當中美神經緊繃之際,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草螟弄雞公」,讓北京見獵心喜將升高台海緊張當作一張王牌。

貿易戰、地緣衝突,美國期中選舉之後是否可能緩解,台灣必須做最壞的打算。貿易戰若為持久戰,台灣勢必會受波及,股匯市劇烈動盪,只是一道前菜。求穩、應變、經濟民生是迫在眉睫的考題,尤其年底選舉只剩六週,不容任何差池。至於地緣衝突,身為小國只能趨吉避凶,但國防安全的基本面仍可盡力而為。不僅是中國經濟金融崩潰之前會不會出兵打台灣?同樣值得警戒的是,中國操作民族主義安內攘外,將台灣作為中美對決的先發制人發起點。面對風口浪尖,小英政府與二三五○萬人休戚與共。

美國史學家科特金日前分析: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最高的已不是朝鮮半島、俄羅斯、中東、伊朗,反倒是,由於中美貿易戰,台海已陷入危機,這就是「系統性的地緣政治風險」。此一分析,凸顯小英式「堅韌但溫和的拒絕」,表現出台灣急需的戰略耐性。對台灣而言,最佳的地緣政治劇本是,假使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勢所難免,也要讓引爆點發生在距離中國較遠、無關全球經濟鏈的南海,而非總體衝擊集於台灣的台海。眼看著世局劇變的風雨欲來,或許小英可以為台灣創造的最佳選擇,便是風聲雨聲中的相對寧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