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讀東亞青運事件:轉移中國內部民怨 看衰盧秀燕

◎ 南嘉生

中國橫暴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召開臨時理事會,強迫取消數年前已決定好,在台中舉辦的二○一九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對此,筆者的觀察心得有二:一,以打壓台灣來轉移內部壓力;其次,看衰國民黨盧秀燕的選情。

(圖片來源:2019 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臉書)

中國近年來不顧其內政不修,陳抗、暴動頻傳,外則「一帶一路」在國際上受到阻礙、抵制的困境,不惜鉅資拚命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兩年來,已經有三個國家和台灣斷交,且進一步逼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國名為中國台灣(省)。然而美國對此卻不斷提升與台灣的正式與非正式政經關係,中國此次動作明顯是反制美國對台友好行為。

同時,中美貿易大戰剛起,經濟就窘境畢現,大型企業危機、倒閉頻傳。如資產達千億美元的海航倒閉,可相比美國能源集團安隆倒閉,是國際財經大新聞。而繼之又有中國「永泰能源」倒閉,欠債也是百億美元以上。不只企業,民生方面的兒童百白破三合一疫苗、狂犬病疫苗等黑心假疫苗更是引爆民怨,甚至有中國人民到美國大使館留言「救救中國的小孩」,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或許中共高層想拿打壓台灣來轉移注意力與「沖喜」吧?

此外,迫停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表面上是打壓民進黨林佳龍市長的選情,實際上明顯是看壞盧秀燕選情。(資料照)

此外,迫停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表面上是打壓民進黨林佳龍市長的選情,實際上明顯是看壞盧秀燕選情。因為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舉行日期是二○一九年,活動光環在下一任市長。若中國看好盧秀燕,就不應該打壓,明年讓國民黨藉舉辦聲勢,對二○二○的總統選情加溫加分,中共勢力就有機會重新「登台」才對。可見,中國的動手,讓人一葉知秋啊!

(作者為科大副教授,台北市民)

權宜國名永久化?

◎ 陳冠甫

原定明年八月在台中市舉辦的二○一九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二十四日東亞奧委會中國籍主席劉鵬,以台灣民間推動「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違反國際奧會規定為由,在臨時理事會中發動表決「拿掉」台灣主辦權,賽事直接「取消」。台灣首次主辦奧林匹克體系國際運動賽事的機會,就這樣扼殺在中國手裡。

原定明年八月在台中市舉辦的二○一九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二十四日東亞奧委會中國籍主席劉鵬,以台灣民間推動「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違反國際奧會規定為由,在臨時理事會中發動表決「拿掉」台灣主辦權。(資料照)

在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之前,已經有人提及是否會打破從一九八一年起我國參與國際賽事所用的「奧會模式」而損及參賽資格;現在中國出手打壓,不免讓人驚訝時間點上的巧合,好像有人裡應外合一樣!特別是有人把「東奧正名」和「台獨自決」做連結,殊不知公投連署僅是凝聚台灣民眾意見,後續能否「正名」仍須遞件到國際奧會,並非自動生效。

回顧「中華台北」的歷史,先有Chinese Taipei翻譯歧見上的「中國的台北」疑慮,會籍是否代表國家也是爭論不休,國際奧委會曾為此改變會規,也曾同意「兩個中國」同時參加奧運,甚至台灣一度被國際奧委會單方面改成台灣(Taiwan)奧委會。可惜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分別以名稱涉及「一中」和台獨爭議,而強烈抗議導致錯失機會。

到今天,我國參與國際賽事被迫接受的「奧會模式」,不只國名、國旗被改成四不像,還被擴張到其他國際組織中,Chinese Taipei變成台灣「權宜國名」。儘管如此忍讓,台灣有少被中國打壓嗎?諷刺的是,連蔡總統領導的政府與民進黨,不但沒有力挺「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連署,還以「不支持、不慫恿」的方式「冷處理」。截至二十四日止,公投連署份數還不到八萬,離八月底前獲得三十萬連署才能併同年底地方選舉進行投票的門檻,差一大截。紅藍惡勢力步步進逼,綠色執政「顧全大局」到如此軟弱無力,還被人拿東亞青運重重補上一記,像話嗎?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