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GLP實驗室 毒化局爭取納稅人信心的關鍵

◎ 張志欽、劉明毅

台灣人民對食品安全問題不斷地出包無法再容忍,新政府成立的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局(毒化局),在食安事件牽涉毒物及化學物質總是首當其衝,人民會質疑毒化局到底是無能,還是該被檢討無魄力,為何無法達到人民的期待。

在食安事件牽涉毒物及化學物質總是首當其衝,人民會質疑毒化局到底是無能,還是該被檢討無魄力,為何無法達到人民的期待。(翻攝毒化局官網)

創造安全、永續的化學物質環境,首要化學物質源頭的管理,進行化學物質登錄作業。目前毒化局登錄作業方式,委由廠商建置電腦系統,並負責數據結果審核。新成立的毒化局是否仍是舊官僚、舊思維,所作所為是否宏觀符合國際水準,或只是敷衍了事應付人民,全體國民必須好好監督其作為及績效。

首先,台灣的毒化局需要認知到:國內相當缺乏執行工業化學品相關測試之優良操作規範(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實驗室。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規定化學品,需提供毒性測試等數據來進行登錄作業,且測試應由GLP實驗室執行,數據才可被國際相互承認接受。以國內化學品毒性測試為例,皆為商業測試實驗室,且只能執行部分項目的測試,缺乏有公信力的GLP實驗室,所以國內化學品測試能量並不完備,可想而知,審查作業也徒具形式。無完備測試審查制度,就無以爭取國際數據相互承認,測試數據公信力低,除無以保護人民健康外,也降低化學品輸出入的競爭力。

毒化局應該借鏡過去經濟部推動世界首創奈米技術產品驗證制度「奈米標章」的作為,當時結合奈米國家型計畫,建立三個全功能ISO17025奈米技術產品測試實驗室,研議測試規範、執行產品認證及提升製程技術,確保奈米產品安全,增加國內廠商的國際競爭力。我們看看新加坡,十幾年來戮力該國化學品登錄作業的國際認可,就是期望能於二○一八年達成輸出七百五十億美元工業化學品的目標。這也是我國毒化局執行化學品登錄作業應該有的格局。

(作者為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