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潔做為一種專業

新津春子對於打掃相當有一套。(圖/翻攝Amazon.com)

◎ 陳和文

拜讀「為何我們沒有新津春子?」以及新津春子毫不留情只給台北車站清潔打四十分,不及格的原因是骯髒藏在背後及細節裡,亦即,表面上清潔,但看不到的地方都要加強,一語中的台灣清潔工作粗糙。

廁所是大家每天都要使用的場所,不只公廁,家裡自用廁所同樣要保持清潔。新津春子強調,清潔需要具備「專業技能」及「用心」,兩者缺一不可,可見是一門大學問。因此,除了學校應列入課程教導學生清潔技巧,養成不製造髒亂及待人處事精神外,大專院校也可成立清潔科系,政府或民間團體也可設立「清潔技術士」的檢定機制。

清潔需求量相當大,不僅政府機關、民間企業,也有越來越多民眾會定期委請清潔人員到府服務,但我們只有清潔公司,都是拼裝出來的,甚至很多臨時工。如能提升專業技術導向,強化清潔組織及功能,對於環境清潔改善大有助益,清潔人員的地位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利多於弊。

(作者為公務員)

◎ 張惠和

看了「為何我們沒有新津春子?」我覺得有必要說明一下。其實,日本清掃廁所達人新津春子會到台灣來,是因企業響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函頒的「全面提升優質公廁精進計畫」,因此邀請她來台交流的。

筆者參與過環保署二十幾年來推動公廁清潔維護計畫的過程,比起二十多年前台灣公廁清潔水準,現在已經好很多,且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於一九九九年成立,陸陸續續都有跟環保機關合作,當然也訓練了許許多多台灣版的新津春子。另外,台灣環保生活協會也記錄了許多縣市辦理清掃公廁活動的報導。清潔公廁其實只是推廣觀光的一環,例如鄰近的日本政府,現在更推出「景觀計畫」,讓各個地方政府按照各地特色,設計出能充分反映當地歷史文化的旅遊指南,觀光局應可參考相關做法迎頭趕上。

至於是否在學校教育的課程加入「清潔課」,由於現在教育非常多元,只要家長有心,也可透過家長會建議辦理,或在家裡實施家庭清潔教育,強制性的做法總是容易引起反彈,並不適當。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