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高中校長主任大連署的不同意見

◎ 邱志強

上月初,二百多名高中校長和主任共同連署「大學,請讓我們好好教孩子!」(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266845)呼籲支持維持高中完整學習的方案,之後二十三日招聯會提出考招方案後,又有主任們發起反對該方案的連署,宣稱○二二三考招案會重傷未來高中教育,將與一○七課程改革互相矛盾。筆者對於前後二篇連署有些不解。

不滿大學招聯會的考招方案,網路再度發起連署。(圖取自網路)

首先,大學招生就是大學端在選才,要依據什麼樣的檢定標準由大學端來制定,算是剛好而已,高中端何來置喙餘地?再來,高中教育的終極目標,真的只是送學生上大學而已嗎?第三,在九五課程暫行綱要就已實施學年學分與必選修制度,但是過去這十幾年來,高中端依然分類組、分班又綁定課程,眾多參與連署的校長與主任們,你們是握有排定高中課程實權的人,請問過去十年來,你們有做任何課程變革的努力嗎?現行高中分類組、分班又綁定課程的模式,與更早年以來的有什麼不一樣嗎?不過是教材課本從部編版換成審訂版罷了。

衷心建議高中端,與其撈過界干涉大學端選才方案,不如把心力花在高中選課排課的改革,才能真正落實一○七課綱的精神。絕不可以打著「高中完整學習」的大旗,寄望大學端改變成高中端想要的選才方案,然後高中端就可「以不變應萬變」。高中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高中完整學習不應該只著重在課本內容,注入多元學習素材,讓學生自主走出自己的人生,才是教育的意義。

(作者為大園國際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