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治舊橋屹立未損的啟示

◎ 張世賢

蘇花公路下清水橋於一九七二年完工通車,禁不起這次強震考驗,整個橋面墜落谷底,雙向交通中斷,往花東公路為之受阻,重修工程費時,幸而旁邊靠近山壁處留下一座建於一九三○年的日治舊橋,至今屹立未損,經評估加固後,承接連通道路的重責,紓解交通與重建的緊急難題。

日本治台五十年期間,留下了許多高品質建築,成為十分美觀而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例如目前的總統府、監察院、中山堂、台北賓館及多處法院、銀行、學校、車站、宿舍、神社等等,歷經多年天災地變,依然保存不錯。至於嘉南大圳、桃園大圳、台中后里圳、台東卑南大圳等水利建設,日月潭水力電廠等工業建設,也都發揮良好的功能,這些扎實建築反映的是日本人敬業、認真與負責的精神,值得我們仿效。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