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問題不在廉價旅行團

◎ 林郁峰

遊覽車翻車事故,民眾媒體罵翻天,然而大家可曾想過,這樣的廉價旅行團正是我們需要的?

所謂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廉價旅行團真的能做嗎?看看大家所信賴的老牌國光客運︱︱國光假期,武陵農場一日行程價格也差不多與蝶戀花一般,若連國光客運這樣的公司,一千出頭含門票保險的價格都能做,民間遊覽車旅行社為何不能做?其實包過遊覽車的民眾稍微精算一下,也知道這價格都算合理,而且是相當有利潤空間的生意,重要的是攬客通路而已。

老牌國光客運/國光假期,武陵農場一日行程價格也差不多與蝶戀花一般。(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隨著社會高齡化銀髮族眾多,而且勞基法實行週休二日與休假增加,台灣應該鼓勵更多廉價旅行團。看看日本鐵道各車站,也都推出各種火車旅行方案,連住宿旅館也都一併整合包裝納入,而住宿品質也遠遠超越台灣一般旅館。這些完全都是促進地方經濟,並且提供國民旅遊相當好的方案,也是鼓勵大家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車輛行駛節能減碳的方式。台灣沒有日本密集的鐵道網,然而公路與遊覽車數量都是台灣最有利的旅遊資源,如何鼓勵大家旅行、認識自己的土地,而銀髮族需要許多休閒活動與陪伴,上班族需要放鬆調劑身心,低價旅行團遊覽車可用低廉安全的方式,讓大家達到目的。另外,國際自由行觀光客也需要安全信賴的旅行,一日輕鬆遊的方式,也提供老外許多選擇,不必擔心換車、等車的困擾。

但是我們國人必須改變旅遊的心態與方式,台灣人出遊總是貪多,最短的時間要走最多的行程,原本休閒的行程,變成打仗行軍的出操,也是因為這種心態造成司機過勞,然後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卻全身疲勞。我的父母退休住在台中,每週總參加一個固定的低價團,行程很簡單,可能是一日溪頭、一日苗栗南庄或者其他地方,來回車程三、四小時內,到了定點,司機就放牛吃草,老先生老太太們自己帶飯糰、麵包、飲料野餐去,司機就好好休息不勞累,時間到了就載回。這樣簡單的行程固定一車四十人,費用四五百,司機的薪水收入有了,車輛的油費、保養維修、折舊都有了,司機還額外有些小小利潤;對我父母而言,差不多就是自己開車的油錢,但也不必辛苦開車,傍晚回家還可以吃晚餐、餵狗……。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