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建議立委先從小處著手 方能促進縮短城鄉差距!

◎葉宇晉

筆者觀察高雄選區立委邱志偉,公務繁忙之餘,仍手不輟筆,多次投書倡議主事者重視「南北城鄉發展」問題,提出諸多良策,如將經濟、交通、科技、文化部門南遷高雄,並關切高雄城市治理者條件,要求市長候選人莫以台北看高雄,應發揮高雄自身產業優勢。

圖為高雄港灣景色。(資料照)

以上都是明確的大方向,但像部門南遷之事,從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開始,已經喊了20幾年。事實上,中央機關大多位於台北,群聚效應下,欲單純把幾個中央部會南遷,推動成效恐將不佳。所幸高雄市長曾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當選,與民進黨立委共同合作,近年為高雄爭取較其他縣市更多中央預算補助。筆者進入公職近20年,忝為該市公務員,除了贊同邱立委具高度平衡城鄉發展視野外,謹以基層人員角度,向邱立委提出二點補助計畫面向建議:

一、簡化補助核銷流程:地方政府向中央申請計畫補助,除了耗費人力撰寫計畫,核定後執行經費時,地方政府原已有經費使用審查機制,惟尚須每月提報執行進度予中央補助機關,重覆管考,耗費行政資源。尤有甚者,有些計畫須依執行進度,分批分次請款,程序繁雜,多次公文往返,加重地方公務員人力耗損。

二、取消訂定地方自籌比例:地方政府因財政短缺,不得已向中央申請經費補助,惟多數計畫要求地方自籌配合款,依照地方政府財力,少則百分之十,多則百分之三十。但中央機關因審查費時,核定時往往已超出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時效。地方政府因編列自籌款,需專案提送地方議會審查,繁複議事審查程序,加重公務員無謂負擔,重複審查亦疊床架屋。因此建議各中央部會一定金額,例如1億元以下補助,可取消地方自籌規定,提高地方政府行政效能。

地方政府公務員,倘可省卻申請中央經費的「繁文縟節」,相信將有利於補助案件之執行時效,更有精力推動更多計畫案件,加速推進高雄發展。建議邱立委可以從這些小處著手改變,促進縮短城鄉差距。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