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核民意很有力!國民黨立委內鬥亂陣腳

◎陳澤元

據「寄核電救電價?藍原擬推核三延役傳遭綠激怒轉觀望」報導中,指出國民黨近期已經轉變,沒把核電延役法案列入優先法案名單中,且「經濟委員會」的藍營召委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排案。

報導爆料,不提核電延役案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黨團內有異聲」,說此舉只是幫民進黨解套,國民黨還不會被感謝。還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3月19日在新北市政府門口舉辦的記者會,激怒部份雙北市立委,除非民進黨釋出善意,不然就讓賴清德準總統深刻感受一下電價大漲的民怨。

看到這則筆者很想說:笑死人,國民黨就這點能耐嗎?

圖為今年一月底,立法院國民黨團立法委員王鴻薇(右2)、吳怡玎(左2)、新科立委李彥秀(右1)、羅智強(左1)舉行「糾正錯誤能源政策!藍委推修法讓核電廠延役!」(資料照)

這篇報導是親藍媒體所言,必然有部分是為藍營粉飾太平,筆者大膽的重新解讀這篇新聞,提供一個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1.藍營根本沒有想要真心推核電延役,他們只是把核電議題當成政治攻防的武器。因為一旦他們真的認真去看就會知道,核電廠核廢料無處可去、斷層危害、設備老舊、人才流失,這才是比電價調漲還要可怕的黑洞。

2.藍營內部有劇烈矛盾,這次提出修法的立委是王鴻薇、羅智強、李彥秀這些人都是「台北市立委」,就是沒有「新北市立委」支持。核一、二又都在新北市,變成台北的立委管新北的事務,亂提案可能會讓新北立委受到選民制裁,才會被「激怒」。

3.新北反核力量大,2021年公投時,在新北市核四重啟案不同意大於同意(不同意票51.97%),代表新北有過半的反核民意基礎,任何在新北選出的政治人物都不能得罪新北市的民意。對於這些新北藍委而言內心中可能真正想說的「核電廠又不在台北市,這些台北人真的不用管那麼多!」。

4.要民進黨釋出善意才願意提出核電修法,這種說法更是天大的笑話,這個法從頭到尾就是國民黨立委那邊提案,民進黨也早已表態不支持核電延役,怎麼突然變成要民進黨低頭才願意修法?這是給國民黨這些立委台階下,才不會到時候黨內火車對撞,不是提出法案的三位台北藍委丟臉,就是新北其餘藍委可能落選或被罷免!

5.這篇報導很明顯是「內行人講外行話」!《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是歸核能安全委員會主管,而核安會又是由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負責有關核安會的法案,怎麼會是交由「經濟委員會」來排案呢?這一處明顯的破綻,就有很多影響或解釋的可能,例如使這則報導公信力大大降低,有可能是故意放消息出來看輿論走向,或是國民黨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那一個委員會管什麼法案,不然就是從頭到尾就是打假球。不管哪一種解釋,不是立委錯就是記者錯,還真是有點可憐。

不管這是不是國民黨打假球,還是這是故意放出來的消息測風向,台灣人民都應該要更團結,持續表達「反對老舊危險核電延役」的立場,筆者呼籲所有的讀者請支持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號召的【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的全民連署,累積更多民意支持,才能讓國民黨最終不敢動修法的舉動!

教師、環保志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