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樂見陸委會的直播新意

◎顧貯拳

一向距離人民遙遠的陸委會,此次突發奇想,找了主委陳明通,首度和自己的碩士班指導學生高嘉瑜議員開直播。姑且不論人民想看到的是什麼,惟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冰冷的陸委會終於脫去「偶像包袱」不再是專業自居的「冷」衙門。

陳明通開直播,找高嘉瑜談兩岸。(截圖自陸委會臉書)

其實,平常認識陳主委或是上過陳教授課程的人,絕對難以忘懷陳主委的熱情。即使是博士教授,也不會以冰冷文字搪塞人。甚至興趣多元廣泛,抓問題總能切中核心,不會見樹不見林。

因此,這次的直播我們看到了陳主委真實的一面。例如他即便做陸委會主委,仍在直播中力推河洛語教學。該要謹慎的時候,遇到敏感話題他也能抓穩分際。雖然,這次直播的人氣還有待改進,畢竟誰又能第一次直播就上手呢?

總體來說,這次直播有幾點觀察,值得一提。

第一,豬瘟問題在中國之嚴重,已經讓台灣人民膽戰心驚,或許有人仍然心存僥倖,但是毀了滷肉飯是人人都無法忍受,陳主委倒是很簡單的點出了問題。甚至有獎徵答,帶豬肉入境的罰金也是考題。寓教於樂應該是政府未來直播施政之後,最重要的是掌握住民氣。

第二,河洛語是中國中原來的語言,如今讀音與閩南地區和台灣語相似。找對語言對話,比起口號或是收買傳媒溝通絕對來的高明。

這其實也才是兩岸互相「貨出去,人進來的關鍵」。找到互信的基礎,只要有心,俯拾皆是,有意阻擋則寸步難行。

第三,政府官員開直播宜精不宜多,尤其是遇到關鍵時刻,該親上火線時更應該親自把話講清楚。陳主委因為學校任教多年,和年輕世代互動駕輕就熟,剛好又遇到中國客不斷帶豬肉入關。但是是不是每個首長均有相同條件和時機,則應該再做思考。

總體來說,這次直播是個試水溫。兩岸事務常常台灣人搞不清楚是誰負責,甚至一堆地方首長發言量比中央主管機關還積極。

而此次陳主委直播,至少找回了話語權。政府要找回民心,必須先找回妥適的溝通模式。讓人民聽懂才應是執政者的初心。

直播影片:

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