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針對八一氣爆律師費大作文章是為哪樁?

◎簡煥宗

這幾天善款律師費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其實許多資料在網路上都有公開資訊,卻一直被大家所忽略。

45億善款到底用在哪裡?

根據氣爆善款委員會的報告,扣除指定用途捐款3億7879萬元,剩餘41億善款,有46%用於罹難及傷者,30%用於災區,24%才是代位求償及其他。

氣爆律師費到底是1億3000萬還是6500萬?

根據高雄市政府法制局的決標公告,一審及二審是分開招標,而一審的決標金額3500萬元,二審決標金額2500萬元(得後續擴充第三審法律服務720萬元)。兩案加起來,即便加上三審的律師費,最多是6720萬元。

一審的決標公告估算方式也寫得很清楚:「依讓與請求權人每人/案1萬元,預估3,500人/案,合計新臺幣3,500萬元)給付。」每案1萬元已低於一般市價收費,相信不會有律師界的朋友認為,這個收費是有利可圖吧。

1億3000萬這個數字又是怎麼來的?

1億3000萬是善款委員會所匡列的法律扶助項目預算,但是國賠、自提訴訟、代位求償,善款委員會都補助律師費及裁判費。截至去年12月10日止,法律扶助項目預算執行6584萬,其中一、二審律師費佔59%,裁判費佔33%,剩餘8%則用於重傷親訪費、雜費等項目。

針對律師費大作文章是為哪樁?

八一氣爆是高雄人沉痛的傷口,社會各界一直努力幫助受害者、災民,從這場意外復原,重回生活的正軌。但是,災後重建的過程並不輕鬆,更有許多法律層面的問題,需要律師專業的協助。

八一氣爆是高雄人沉痛的傷口,社會各界一直努力幫助受害者、災民,從這場意外復原,重回生活的正軌。(資料照)

有些人跳出來,在善款律師費上大作文章。表面上是為了善款把關,但是又有多少人是真心關懷罹難者家屬、受害者及災民,真的在乎他們在這場災害承受的傷痛?還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將災民捲入政治口水當中?

希望大家對於氣爆議題,能夠就事實來討論。這些數字背後,關乎於每一個受害者及家庭的生活,以及投入許多心力的律師、自救會成員與善款委員會,他們的努力不應該被抹滅。

高雄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