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肉圓沒加辣-家暴沒理由,私刑沒正義!

胡文輝

一粒沒加辣的肉圓,引發一場丈夫毆妻打子的家庭暴力,又因施暴影片被上網而引發眾怒,上演群眾上門討公道、動私刑毆打該林姓家暴男的連鎖社會事件。

一粒沒加辣的肉圓,引發一場丈夫毆妻打子的家庭暴力,又因施暴影片被上網而引發眾怒。圖為施暴的林男出面數度合掌鞠躬道歉。(記者曾健銘攝)
家暴沒理由!施暴者不管是肉圓沒加辣,或辯稱那是他管教孩子的方式,甚至拿愛當藉口為家人好...,但是,只要動手打人都是錯的,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家暴,沒有打就是愛這回事!家暴肉圓男必須受到法律制裁及負起道義責任。


私刑沒正義!對家暴肉圓男動私刑教訓或報復的7人,被鄉民封為「7壯士」,吳宗憲、館長等網紅也說拳頭硬了、想海扁家暴男,多位藝人也聲援動私刑教訓家暴肉圓男者 ,認為是正義在街頭實踐。


但是,他們都錯了,動私刑當然錯,聲援動私刑的網紅更是錯,私刑就沒有正義可言,他們用錯的方法追求正義,動用拳頭固然感覺很爽,替自己及很多不平的人出了一口惡氣,卻反而傷害了正義!

13日夜間,不少激憤的群眾包圍家暴肉圓男住處要給他好看。(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爆料公社」)
思想大師羅爾斯的「正義論」上說「正義是社會制度的首要價值」,正義必須透過社會制度、法律體系才可能實踐,拿來分析這個家暴連鎖事件,家暴肉圓男引眾怒,必須得到教訓及懲罰,才能實踐社會正義,這點並沒有大爭議,但是,誰來教訓懲罰?要教訓懲罰到什麼程度?就不是用拳頭飽打一頓就算實踐了正義。


何況,人人的正義標準各有一把尺,而每把尺都不同,除了懲罰的輕重標準不同,有人特別痛恨家暴欺凌妻子兒女、有人要嚴懲偷竊、有人對性犯罪強暴絕不容忍...,如何衡量,現代社會已建構了司法體系及負責執法人員,才符合大體公認符合公平正義的社會制度,所以說,私刑沒法實踐正義。


就家暴案來說,目前台灣通報的家暴案件,每小時就有16件,沒通報的黑數估計在10倍以上,公權力固然管不完,私刑更完全不可恃,試想,你們把家暴肉圓男飽打一頓,然後呢?妻、兒仍然天天要與他一起生活,你們能夠天天時時拳頭硬了準備實踐正義嗎?所以,報案讓公權力介入、鄰里平常就關心、即時申請家暴保護令才是實踐正義之道。

目前台灣通報的家暴案件,每小時就有16件,沒通報的黑數估計在10倍以上;總統蔡英文14日晚間也在臉書貼文,呼籲大家雞婆一點,發現疑似家暴,盡快撥打113保護專線。(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拜託大家不要弄髒自己的手,這種事交給我們來處理就好。」13日夜間,不少激憤的群眾包圍家暴肉圓男住處要給他好看,新北市警局臉書粉專小編這樣留言,發揮了相當的安撫效果,這樣做就對了,要給這個小編100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