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由網路熱門照片回顧 青天白日「染血」的 基隆港!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當時臺灣的門戶基隆成了慘烈的屠殺之地,更是蔣介石派來增援的中國軍隊主要上岸之地。

台灣回憶探險團

最近網路熱門照片,有網友用手機特效拍攝「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基隆港,在長期黨國教育下普遍對歷史無知的臺灣引起熱烈迴響。有人提醒228事件期間基隆大屠殺的記憶,但每次提到「基隆大屠殺」,黨國份子照例就會跳出來說這是造謠、造假,實際上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名女網友在國慶日發揮巧思,將基隆港照片拍得宛如「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般,而這張照片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後,不少網友大讚原PO實在太有才。(網友簡紫娟提供)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當時臺灣的門戶基隆成了慘烈的屠殺之地,更是蔣介石派來增援的中國軍隊主要上岸之地。據耆老口述「當時血流成河,整個基隆港邊都是屍臭味,紅色血水蔓延到基隆港邊田寮河第三座橋附近,而市民也因畏懼,不敢出門認屍」。當時血流成河、浮屍飄在港灣、受害者遭鐵絲穿手的景象,成了在地人難以抹滅的恐怖記憶。

恐怖的景象成因事後有不同的說法,部分記述日期時間互有衝突,成為黨國份子解讀成「根本沒這回事」「全都是造假」的藉口,無視數不盡的口述、日記、各國駐臺人員報告等記錄。

模擬用黑白原圖引用自Life 1950(距事發約三年)基隆港影像。(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我們就來看看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自己怎麼說,以下引述:

吳俊瑩 –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內文節錄:

「1980年6月6日史宏熹寫給嚴家淦的親筆信中,提到基隆二二八…..

勝利來台,在台情形,不欲多說,想兄知到〔道〕,不過尚有幾點要說說。二二八事變,基隆海面浮屍,得報後,找警察局長來問,他說責任關係,剛才弄清楚,正要來報告,是台北憲兵幹的,我說有何證據?他又說:憲兵由台北用貨車運來,貨車牌照號碼、憲兵部隊隊號、士兵姓名、到達地點及時間,都有紀錄。我拿到即去台北找憲兵張團長〔按:張慕陶〕,他說他不知到〔道〕,按理不該有此事,他去查查看,表示歉意。」

「至於人是誰殺的?史宏熹振振有詞,逮到是張慕陶所管的憲兵所為,責任推得一乾二凈。但3月8日首批援軍登岸前,史宏熹已先在基隆市街、港口展開肅清行動,確保援軍登陸無虞,同日夜,有二個自福州開來的憲兵營在基隆登陸,其中五連奉陳儀指示兼程進駐台北,餘留基隆的,自是歸地區戒嚴司令(3月9日6時起)史宏熹指揮。但在信中,史宏熹稱海上浮屍是「台北憲兵幹的」,恐是推託之詞,要不然被白崇禧事後怎會大讚「沉著果敢,擊破襲擊要塞之暴徒,使台北轉危為安」的史司令;但也不排除有從台北來的憲兵加入非法處決行列。」

「海面浮屍,絕非民間「暴徒」所為,嫁禍的人,在史宏熹的主觀認知也認定是張慕陶的憲兵幹的。製造恐怖,串線投海,正是軍隊,不是「暴民」,毫無疑問,不必再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由統派捏造蘇貞昌祖父蘇雲英為「大漢奸」,看臺灣現況的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