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這是金鋼眼鏡蛇,沒血清?謠言!消防隊:以訛傳訛

根據當時東原消防分隊表示:日前獲報某民宅倉庫有蛇出沒,前往捕獲眼鏡蛇一尾,長1公尺多,帶回隊部後趁機解說捕蛇技巧時拍下網路傳出的照片,實際上,其他照片呈現的角度,眼鏡蛇並無特別大。金剛眼鏡蛇也不是長這個樣子。

Mygopen

關於金眼鏡蛇的謠言最近在 LINE 又傳開來了,說「目前咬到人,是沒血清的」、「台南抓到的金剛眼鏡蛇。目前,泰安跟新北山區都有抓到」,事實上這是 2017 的謠言,當時拍的這張照片,消防隊也出來澄清了,其實也只是照片呈現的角度問題,眼鏡蛇並沒有特別大,金剛眼鏡蛇也不是長這個樣子。

金剛眼鏡蛇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這是金剛眼鏡蛇,目前咬到人,是沒血清的,外來種是破壞生態的。這種放生是山大王級的,會生長到破3米以上,沒有天敵,很可怕的!夏天到了,平常喜歡爬山,或到野外踏青的冰友要注意了,這是台南抓到的金剛眼鏡蛇。目前,泰安跟新北山區都有抓到,這不是台灣原生種蛇!

還附上了這張照片:

網路流傳一張南市消防局東原分隊抓到大蛇的照片,消防隊員雙手持棍撐住蛇身,蛇頭掛在肩上,煞是驚人。(記者王涵翻攝)

謠言破解說明:

根據當時自由時報的報導,東原消防分隊表示:日前獲報某民宅倉庫有蛇出沒,前往捕獲眼鏡蛇一尾,長1公尺多,帶回隊部後趁機解說捕蛇技巧時拍下網路傳出的照片,實際上,其他照片呈現的角度,眼鏡蛇並無特別大。換一個拍攝角度就變小隻了。

南市消防局東原分隊出示另張照片澄清表示,眼鏡蛇狀似龐大是因拍攝角度問題,呼籲民眾不要恐慌。(記者王涵平翻攝)

只是當時被有心人士放大解釋,加油添醋說是台南抓到的金剛眼鏡蛇,還說苗栗泰安跟新北山區都有抓到,造成民眾恐慌,這最早是因為台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東原消防分隊捕捉到一尾長逾1公尺的眼鏡蛇,當時小隊長陳力仁藉此向新進同仁解說捕捉技巧和練習使用捕蛇夾,後來在過程中用手機拍下照片,這是其中一張,隊員直舉捕蛇夾,讓眼鏡蛇靠近鏡頭,只是剛好成了蛇大人小的畫面,後來照片外流到非警消群組才被曲解成現在大家看到的版本。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網傳大蛇嚇死人 東原消防分隊:拍攝角度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這是金剛眼鏡蛇,沒血清?謠言!消防隊:以訛傳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