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NOW》八家將系列(十一)-春大神

春大神對應一年四季中的春季,臉譜以紅色葫蘆為呈現方式,衣服也大多以紅色為主,法器為火盆,用以拷問犯人。

◎保庇NOW

由於四季大神的服飾過於相似,所以各將團之間對於四季大神的排序、衣色、法器、臉譜的記載都有些出入,但是大致上還是有一種主流的。春大神,據說姓氏為洪,但也有劉姓、黃姓、金姓等記載。

春大神臉譜為紅色葫蘆。圖片來源:存摺攝影。拍攝者:王呈哲

春大神對應一年四季中的春季,臉譜以紅色葫蘆為呈現方式,衣服也大多以紅色為主,法器為火盆,用以拷問犯人。

春大神。圖片來源:新北昱辰軒臉書專頁。

春大神的火盆大多以白鐵製成,盆中的火花以白鐵片塗上紅漆,隨著春大神的動作而搖晃,看起來彷彿是真的火焰,也是對工藝師父的挑戰。

四季大神跟前面的武將不一樣,祂們很少單獨行動或倆倆行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四位一組。

因為將團間的認知不同,所以春大神與夏大神兩位常常會互調,如果看到畫著葫蘆臉譜,但將團卻說那位是夏大神,那並不是將團搞錯,只是個將團之間的傳承與記載不同而已。

另有一說,四季大神代表「五營兵馬」的「東西南北」四營,而春大神就是其中的「東營」主帥。

↓ ↓ ↓ ↓ 這裡附上一段四季大神展演陣式的影片 ↓ ↓ ↓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保庇NOW 八家將系列(十一)-春大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