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NOW》八家將系列(六)-善惡分明「甘將軍」

甘將軍專司戰鬥與追捕惡鬼,所以扮演者必須精通棍法以及太祖長拳。這個角色首重氣勢,畢竟是要上第一線作戰的武將,若氣勢沒出來,對手怎麼會怕你?

保庇NOW

古裝片裡常常可以看到有人被縣太爺下令打屁股,縣太爺命令一下,馬上會有兩人拿著剖半的竹板將那人揍的半死。在八家將內有兩位將軍手持批板,可以說是八家將內最兇的兩位將軍。

甘將軍本名甘鵬飛,手持竹子製的批板,有些將團的批板也會以不鏽鋼製造。臉譜是白色為底加上黑紅二色的「陰陽臉」,通常是左右對稱,藉以彰顯陰陽善惡一體兩面的特性。衣著上是露出一邊肩膀的半甲坎肩服,頭帶六角武將帽。

「陰陽臉」的甘將軍。(圖:Flickr。拍攝者:YiKuen Tsai)

甘將軍專司戰鬥與追捕惡鬼,所以扮演者必須精通棍法以及太祖長拳。這個角色首重氣勢,畢竟是要上第一線作戰的武將,若氣勢沒出來,對手怎麼會怕你?

古裝片常見的在公堂之上被揍。(圖:清朝年間衙門裡的「三班衙役」(圖文並茂)

甘將軍的臉譜強調「陰陽臉」的特性,但額頭上的紋飾也富有變化,可看到「太極」、「八卦」等圖案。

額頭有太極圖案的甘將軍。(圖:Flickr。拍攝者:Arthur-Pan)

甘柳將軍與范謝將軍統稱「四將」,是主公出門辦事時的主力,那些據地作亂的惡鬼如果看到兩隻批板晃啊晃的還不知道要趕快逃,那後果真的會很慘,幸運的可能被抓起來揍一頓屁股,運氣不好的可能同時被四位將軍打得鼻青臉腫再丟給判官審問。

繪臉中的甘將軍。(圖:小張的部落格)

若家將團在排演陣勢的時候,有人不禮貌「闖陣」或刻意找麻煩,甘柳將軍兩位會先以手中批板威嚇對方,若不這樣做,到時候家將團被看扁了,回去被老師父修理會更慘。


下一篇將會介紹祂的好搭擋「柳將軍」,敬請期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保庇NOW 八家將系列(六)-善惡分明「甘將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