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NOW》八家將系列(八)-「一見大吉」謝將軍

七爺八爺的故事大家一定耳熟能詳,身為八家將主要武力之二,這兩人必須是全將團身手最好的團員,而他們各有哪些法器與招式呢?

保庇NOW

謝將軍本名謝必安,又稱「七爺」、「大爺」、「高爺」,跟祂的好朋友范無救兩人組成八家將中最強的搭擋,許多掌管陰陽兩界事務的神明麾下都會有這兩位將軍坐鎮,這兩個好朋友的友情濃的化不開,連打架都要一起出現。

謝將軍。(圖:Flickr。拍攝者:YiKuen Tsai)

兩位將軍的故事大家應該都聽過,因為信守承諾而死,被神明收為部屬,在此不再多作敘述。

謝將軍臉譜。(圖:RichJMatheson)

據傳謝將軍為修練得道的白鶴精,所以謝將軍的扮演者要精通鶴拳,身高也必須是全團最高,頭戴白色高筒無常帽,上書「一見大吉」,服飾也以白色為主。

謝將軍的法器是鯉魚枷。(圖:pinterest)

謝將軍與范將軍、甘柳二將都是八家將的主要武力,主要陣勢也是這四位將軍演化,由此可見謝將軍的重要性。

甘柳范謝四位將軍排演陣式。(圖:Flickr。拍攝者:Arthur-Pan)

謝將軍的臉譜以白色為主,特徵是在雙眼部位以黑色描繪出對稱的鶴型,以表示謝將軍的白鶴精身分,有也沖天鳥、燕子、蝙蝠、蝴蝶等圖案,是發揮程度最高的將爺臉譜。在額頭會以紅色畫一「方天戟」,以對照帽上「一見大吉」的隱喻。

謝將軍臉譜近照。(圖:RichJMatheson)

根據「台中法天壇」的吳清忠先生考證,謝將軍臉譜來自於京劇中的「王伯超」,爾後由各派畫師長期鑽研、變化,才有今日的謝將軍臉譜。

王伯超臉譜。圖片來源:百度

謝將軍的法器是「鯉魚枷」,用以禁錮惡鬼,同時也是奇門兵器。鯉魚枷有木製,但有些將團也會因耐用性而以白鐵製造。

謝將軍的鯉魚枷。圖片來源:新嘉慶藝坊-宗教用品館

謝將軍與范將軍必須是全將團身段最好的團員,因此懂得看門道的內行人,都會以這兩位將軍的表演來判斷一個將團的優質程度。

謝將軍「坐炮」。圖片來源:Fickr。拍攝者:Robin Che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保庇NOW 八家將系列(八)-「一見大吉」謝將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