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NOW》八家將系列(五)-也是主公傳令兵「文差爺」

有了武差爺,當然就有文差爺。兩位小將軍都是主公的傳令兵,不過不是每個將團都有文差爺的角色,文差爺的背後是有洋蔥的。

保庇NOW

上一篇介紹了傳令兵「武差爺」,現在來介紹祂的搭擋「文差爺」。這兩位小將軍都是主公的傳令兵,但是在出軍之前,要先由「文差爺」從神明手上接過軍令,再由「武差爺」傳達給所有將爺。

粉臉的文差爺。(圖:Ba-Jia-Jiang,Taiwan’s-Eight-Generals.jpg)

「文差爺」在衣著上與「武差爺」一樣,都有虎紋披肩,手中持拿令牌,台南「吉字派」也會多揹一把寶劍。臉譜因各流派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最常見到的是「粉臉」,類似歌仔戲裡面的小生,或是近似謝將軍臉譜的「小蝙蝠臉」,「小蝙蝠臉」是個統稱,是指在雙眼上下以黑筆描繪出燕子或鯉魚的型狀的對稱臉譜,額頭有一個紅色的文字或線條。

有開臉的文差爺。(圖:pinterest)

有些將團沒有「文差爺」這個角色,根據筆者多方的田野調查,發現原來背後藏著一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多久不確定,但應該是清代吧),一位小朋友因為喜歡八家將而拜入了某家將團。這位小朋友努力練習,他對步法的熟悉已經是家將團內數一數二的,但家將團的老師父卻無論如何都不讓他上場。其實老師父身懷「看相」之術,知道這位小朋友命格不夠硬,若真的讓他開臉扮神會立刻魂歸西天,因此一直不讓這位小朋友上場。

某日,家將團因慶典要出軍,這位小朋友無論如何都想開臉扮將,老師父怎麼勸都勸不聽。老師父知道此乃命中注定,不可強求,就讓這位小朋友開臉扮演「武差爺」,在小朋友開臉跳完「武差爺」之後,當晚就無疾而終。該家將團為了紀念這位為了夢想連命都可以不要的小朋友,就另外創造了「文差爺」這個角色。

右邊的文差爺手持令牌。(圖:Ba-Jia-Jiang,Taiwan’s-Eight-Generals)

有「文差爺」的家將團,據說就是從這個家將團分枝散葉出去的;而大部分的「文差爺」只開「粉臉」,聽說也是跟這位「文差爺」先前是凡人的身分有關。

文差爺的臉譜在雙眼上下方呈現三角型,與謝將軍相近。(圖:RichJMatheson)

沒想到一個「文差爺」背後都有這麼多的故事,大家是不是更想看下去了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保庇NOW 八家將系列(五)-也是主公傳令兵「文差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