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 NOW》八家將系列(一)-八家將是什麼?

參與世大運閉幕式的家將團,讓外國人與本國人都見識到台灣傳統文化的精緻之處,也讓想一窺這長久以來被冠上幫派、不學無術等標籤的團體,有著怎樣的特殊傳承?透過這一系列的文章,希望可以扭轉社會對家將的印象,讓他們不僅是大型活動上的點綴,而是明確的成為台灣文化的符碼。

保庇 NOW

八家將,台灣最被汙名化的陣頭,常被網友戲稱為「8+9」、「八嘎囧」,由於八家將的團體行動特性,以及某些不自愛的團體的因素,這群人最容易讓人感覺是「兇神惡煞」,也最容易被貼上標籤(現在這個標籤還用三秒膠黏的)。

八家將的小差爺。(圖片來源:Flickr 拍攝者:YiKuen Tsai)

反正有關陣頭的負面新聞一出,鄉民就直接打成「8+9」。長久下來,「八家將」就這麼揹起黑鍋,還越揹越黑,甚至被視為社會亂源。然而,八家將不是這麼簡單一篇就能說完的陣頭文化(我也沒打算一篇就說完啦),它身後有著各種嚴格的規矩與文化傳承。

一個完整的八家將團。(圖片來源:RichJMatheson)

先不說那麼深,光是八家將就超過十個流派你知道嗎?廢話,我沒說你當然不知道!(知道的一定是巷子內的老行家)

八家將的十幾個流派說起來有一匹布那長,若要詳細討論,可能還需要開個五天四夜的「國際八家將研討會」,但因為有財力與人力上的限制,就由小編一人獨挑大樑,拼著暴肝的危險為大家介紹了。

台灣地區的八家將最早可以追溯到台南的「全台白龍庵」底下的「五部家將」,後來傳入嘉義後又各自發展成「吉、義、拱、廣、振」五大派別,到這裡就已經有十個流派了,可以再以「什家將」跟「八家將」的細節來區分成城各多的派別,但我們今天不是來作家將清單的,所以就不一一細數了。

家將要開臉、拿法器、練步法、排陣勢,有一堆規矩要遵行,而一般媒體與大眾、公家單位不明究理,就將全台需要開臉的陣頭統稱為「八家將」,不說太遠的,就說這一次台北世大運的開幕式,開場的明明是官將首跟八將團,完全沒有八家將的影子,主持人還直接說「有拿扇子的就是八家將。」拜託,你有看到場上是誰有拿扇子的嗎?說這句話都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嗎?如果你當天真的有看到拿扇子的陣頭,拜託你要去收驚…….

要認出八家將很簡單,第一,他真的有拿扇子,而且是諸葛亮用的那種羽毛扇;第二,你在陣頭內可以看到范謝將軍,也就是七爺跟八爺,這兩個角色是一個家將團內的亮點,要身段最好的才能跳這兩個位置;第三,八家將會有一位「刑具爺」走在最前頭,祂扛著的扁擔上有各式迷你刑具,這一次的閉幕式也可以看到「刑具爺」的出場,但根據派別不同,這位「刑具爺」有可能不開臉。

八家將內一定有范謝將軍(七爺八爺)。(圖片來源:RichJMatheson)

八家將的將爺們往下細分可以分為「小差爺」、「四將」、「四文官」、「二判官」,由這裡可以看出八家將與其它要開臉的陣頭團體的不同之處,在於八家將是一個完整的「文武合一」的組織,而不是「全武陣」的系統。

世大運閉幕式的八家將,兩位小差爺由小朋友扮演。(圖片來源:公視youtube)

八家將的將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子、專屬的臉譜、法器、拳法,在以往的農業社會中,八家將是村莊的防衛武力,能進入八家將內的都必須是一時之選,拳法專精不必說,更重要的是人品,若今天家將團的老師父選了一個心術不正的人還教他拳法,不就是養出了一條為害社會的毒龍?

看到這裡開始有興趣了吧?往後的文章小編會詳細的介紹八家將的每位將爺,還有各種鮮為人知的陣頭文化冷知識。

最後,我們來看看「如意增壽堂」的老前輩練將的英姿。然後那些不自愛的陣頭組織給我好好反省。

↓ ↓ ↓ ↓ ↓ ↓ 看看「如意增壽堂」的老前輩怎麼練習的 ↓ ↓ ↓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保庇NOW 八家將系列(一)-八家將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