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庇 NOW》八家將系列(三)-八家將指揮官「刑具爺」

刑具爺是將團的指揮人物,由於有開臉後不能說話這種規定,所以將爺們的行軍指示、排陣、動作,都需要靠刑具爺以刑具的聲響來指示,祂只要一個腳步踏錯,後面整個將團都會亂掉。

 保庇 NOW

刑具爺又稱「什役」、「雜役」,有些將團甚至不開臉扛著扁擔就上場,但不要看到名子內有個「雜」字又不開臉就覺得人家是雜魚,我告訴你,刑具爺很重要!沒有祂,八家將哪裡都去不了!

戴斗笠、穿蓑衣、扛著刑具的開臉刑具爺。圖片來源:pinterest

若是有開臉的刑具爺大多頭戴斗笠,臉譜為有獠牙的鬼王臉,肩膀上的扁擔掛滿各式刑具,有手銬、枷鎖、刀、斧,有時數量高達數十種,當然都是縮小版的,避免刑具爺太累,因為將爺們出軍往往都是一整天,但有些老將團的刑具重量會超過十公斤,能跳這個位子還必須有強健的體格。有些將團的刑具會用白鐵打造,看起來令人心中發寒。

早期的刑具擔。圖片來源:奇摩拍賣

刑具爺是將團的指揮人物,由於有開臉後不能說話這種規定,所以將爺們的行軍指示、排陣、動作,都需要靠刑具爺以刑具的聲響來指示,祂只要一個腳步踏錯,後面整個將團都會亂掉,所以擔綱這個角色的人都要有非常高的專注力、判斷力、以及警覺性,很多將團的刑具爺都是資深的老前輩扮演,或直接由將團負責人擔綱。

沒有開臉的刑具爺。圖練來源:駕前八家將-嘉邑七境外押場如意振裕堂

因為將團流派不同,有些刑具爺不開臉或甚至直接穿著便服就扛著扁擔上場,所以刑具爺被關注的機會遠比其他將爺來的少。但這幾年許多將團非常重視刑具爺的存在,在開臉的臉譜與裝扮上都非常用心。

臉譜有畫出獠牙的刑具爺。圖片來源:將神演義

有些將團認為刑具爺不算「將」,這個觀念其實不太正確,因為一個家將團中若少了刑具爺,哪裡都去不了,也無法有效而迅速的排出各種陣型,所以刑具爺可以說是一個家將團的前線指揮官。

本文經授權轉自保庇 NOW 八家將系列(三)-八家將指揮官「刑具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