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去年「小丑對小偷」,今年「皇見皇」的魅惑

胡文輝

真的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甫滿一年,他口中的中國及美中關係,好像180度大轉彎,國際現實主義當道,不論川普昨是今非、昨非今是,都值得台灣及世界各國警惕!

去年美國大選前後,川普多次嚴詞批判中國,指中國操縱匯率,破壞美國就業,偷走美國人工作,透過人民幣貶值,把美國當成中國重建的儲錢筒,威脅要對中國開徵45%懲罰性關稅。川普還批中國在國際水域偷走美國海軍科研無人潛航器。他還要挑戰一中政策。

當時,中國官媒回批川普是個口無遮攔的「大嘴小丑」,對南海美中較勁,中方批川普火上加油,聲稱新中國從沒有對誰「低三下四」云云。 時隔一年,川普當選滿一年的11月8日,他踏在中國在北京紫禁城特別為他而鋪的紅地毯上,接受習近平超高規格禮遇。

川普當選滿一年的11月8日,他踏在中國在北京紫禁城特別為他而鋪的紅地毯上,接受習近平超高規格禮遇。(REUTERS)

北京川習會,有人形容為「川皇對習皇」的一場「皇見皇」。

在習近平的「皇宮」中,享受皇帝般尊榮,在習近平刻意做足面子給他之餘,樂陶陶的川普口氣全變了,表示他與習十分投緣,兩人談了許多使美國、中國偉大的事,還大言不慚的稱,能與習近平合作解決可能所有的世界問題。對於操縱匯率,川普不但不批中國,反而指責是前朝歐巴馬政府的錯。

在中國以皇帝待遇魅惑下,美中一年高達3千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南海爭議 、北韓問題不同調,一時之間好像變不見或變不重要了。中國官媒還大讚川普...。

從「大嘴小丑對小偷」到「皇見皇」,一年之間,變化何其巨大。

在川習會,習近平這句話值得注意,他說:

「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等於明白表示中國軍力將進入太平洋,進而「美中共管太平洋」。未見川普如何回應習,但亞太相關國家恐怕都要憂心,將被置於何地?

習近平還說,「兩軍(美中)關係應該成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

以上習的兩段談話,可看出其戰略企圖,就是搞定美軍關係,美中雙雄並霸,在太平洋西緣的台灣,即成為中國勢力範圍、囊中物。這也顯示,在近程,中國無對台動武的意圖及條件,在中、長程,台灣的空間將更被壓縮、迴旋更加艱困。台灣當然必須焦慮,更必須即刻設法找到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