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稅暴力現在進行式

王子文

日前法學教授家裡失火,妻子死裡逃生,卻重傷要坐輪椅,消防局也火速查出起火原因,受害者找到廠商雙方到法院和解,國稅局竟趁火打劫,拿理賠金來課稅及處罰20多萬元,大學教授舉財政部函證明損害賠償免納所得稅,就是因為家當付之一炬舉證困難才和解,國稅局卻違法硬要納稅人負舉證責任,法學教授指國稅局不但沒有站在受害者立場,還踰越法律判決,這是行之有年的官場慣例。

另一個案例。加州大學高材生葉揚春帶著技術回台貢獻,公司給他技術股,經過經濟部認可,國稅局卻片面改成薪資所得,要他繳稅四百多萬元,打稅務訴訟都遭行政法院駁回,財產被強制執行,並限制出境,雖然過了追稅期,但妻離子散怎麼賠?他的一位臺大學長也因技術股被追稅一千多萬,今年修法又要再追稅5年,被滯留大陸無法入境!

據統計,2015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多達72.4萬人,其中青年工作人口占39.5%,大專以上學歷占72.5%,為什麼在台灣受高等教育的人才不想留在台灣工作?

台灣全民平均薪資倒退17年,財政部近3年稅收共超徵4239億元,這些稅收從哪裡來?民眾所感受到的,是物價一直漲,只有薪水沒漲,台北商業大學助理教授蔡孟彥指出,在這幾年經濟不好的狀況下稅收還超收,他質疑,如果是納稅人知道稅制要改,提早做規劃的話,那時的超收是一種假象,過幾年可能收不到稅,如果不是的話,這些稅從哪裡來?如果沒有依法行政,紛爭就會不斷,景氣不好稅收超徵是有問題的!

立委陳瑩爆料,國稅局每年編列上億稅務獎金,工友也分紅,領獎人數甚至超過員額,前立委黃文玲表示,查稅奬金是稅改最重要的問題,前財長張盛和說無查稅奬金就無法養廉,許虞哲部長竟然講說要課稅就不要講人權,這是什麼樣子的財稅官員?

立委陳瑩爆料,國稅局每年編列上億稅務獎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賴揆承接號稱史上最大的稅改方案,宣稱惠及五百多萬戶,但學者批評聲不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認為,反而降低富人稅率,而其所引起的物價上漲卻要由全民負擔,稅改如有利益,絕非升斗小民!

張福淙會計師投書表示,修正草案調整營所稅反而實質加重納稅人的稅負,而刪除45%稅率級距,只是在討好大富巨賈,簡直扮聖誕老人搶錢!

據勞工局統計,2016年我國非典型勞工已將近80萬人,占就業總人口數的7%,低薪資所得情況日益嚴重。

《今周刊》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調查台灣吸引外資的關鍵因素,前三名都和民間競爭力有關,最後三名分別是政府效能、稅制競爭力和法制環境。聯合國公布的《世界投資報告》(World Investment Report)指出,台灣吸引外資的排名,在亞洲卻逐步倒退,只有越南的三分之一、菲律賓的二分之一。


蔡孟彥教授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結合經濟與人民,而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數字。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指出,稅改完全沒有提到賦稅人權,也沒有談到如何讓人民過得更好,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台灣稅暴力沒有改善!日前某政論節目探討台灣稅災問題,1小時內湧進7000多通網路電話與留言,台灣租稅暴力正持續進行,賴揆號稱「南仁醫」,是否診斷出台灣病灶?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