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官場文化下的納保官 會保護人民?

蘇燕葶

日前有稅務人員坦承「納保官」不可行,因為未來「納保官」將以任務編組方式用內部的現職人員擔任,為了飯碗、考績,未來的納保官没人敢推翻經過層層長官核定的案件。擔憂納保法竟如此被扭曲。

因為未來「納保官」將以任務編組方式用內部的現職人員擔任,為了飯碗、考績,未來的納保官没人敢推翻經過層層長官核定的案件。(報社資料照)

筆者曾經歷一段被稅務人員冤枉、刁難的辛酸,當年我任職於公部門,因為喪夫且獨力扶養2個稚齡的孩子,娘家父親為了協助我們,安定孤兒寡母的生活,讓我們不會因無房而漂泊,決定將他唯一現居的房子,用高於官方公告現值700多萬元賣給我,怎知這樣單純的好意卻為我們帶來一連串奔波、冷嘲熱諷的窘境。

國稅局認定我逃稅,反覆查我銀行帳目往來明細,連同父親及哥哥也查,每隔2-3星期就要求提供資料,陸續要求銀行5年內的各明細,接著要求我們再去銀行調印10年內帳目往來明細,仔細的計算父親贈與給我的錢有無任何瑕疵,反覆奔波約半年,連我們委任的代書都覺得稅務單位欺人太甚,故意刁難。

查稅人員質疑說:「你只是個小小公務員,賺的錢不多,又是單親媽媽,還要養2個孩子,哪有能力買房子?」這些話真的是在我們的傷口上灑鹽巴,單親不是我願意啊。後來代書替我們回覆:「她死了先生,有領到一筆撫恤金啦!」事情才告一段落。其實我有能力照顧家庭、帶好孩子,買房安居,國家就該表揚我是個好國民,怎可反過來懷疑、譏笑我?國稅局恣意,把人民都當作賊!依法,查證本應是稅務機關的責任,人民卻要一次又一次的自己舉證證明清白!

年底納保法即將上路,未來的納保官極有可能是這樣欺負人民的稅務人員擔任,試問,將來有可能大轉變成為保護納稅人的納保官嗎?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