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賴清德組閣的肯定與期待

鄧鴻源

據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最快將於本週五北上組閣。賴清德組閣首要之務,將是解決「一例一休」的修法、改革環評機制,同時穩定電力供應與分散電網,強化企業投資信心,以挽回民眾對蔡總統江河日下的信心。

總統蔡英文(中)5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新閣揆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接任,行政院長林全(左)也出席,代表新舊內閣的溝通和交接,沒有任何問題。(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平心而論,「一例一休」的確對國家傷害很大,可說四輸,全民皆輸:一、勞工輸:想加班,沒加班機會,收入大減;二、企業輸:營收減少,成本上漲,競爭力下降;三、人民輸: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很厲害,以台南水準來說,以前一個煎蛋5元,現在變10元,吃一餐(最基本的自助餐)以前50元左右,現在變65-75元;四、國家輸:生產力下降,GDP下降。可謂全盤皆輸,如若不改,賴神就算是神仙,也救不了小英的低迷民調。

如果賴清德接閣揆,「一例一休」應可望重新修正,否則經濟不振,再有能力的人主政也無法旋乾轉坤。其次要趕快落實轉型正義,如國民黨賤賣三中,搞出重大貪瀆弊案,國民黨黨產與婦聯會國產又始終沒有吐出來還給國家與人民,讓人怎麼吞得下這口氣?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嗎?日前國民黨抗議前瞻建設,那麼每年花八百多億元給公務員十八趴利息,難道就合理嗎?到底是花在公共建設重要,還是給公務員「錦上添花」重要?

有人說,賴清德接任閣揆,若做得好,只是幫助小英連任總統,若做不好,損其一世英明。如果凡事為自己前途計較,賴清德不值得令人尊敬。以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政績,絕對可以做得比林全更好。他的魄力與努力曾展現在對獨裁者銅像的遷移、對罷免李全教的堅持、對台南地震的處理與重建,以及南科與環保的建設等。還有就是對扁案與獨裁者銅像的處理,賴清德比小英更有同理心與Guts。更重要的是他操守清廉,遠非馬英九等任何政治人物所能比。

三年前,賴清德首度出訪中國,在復旦大學座談,提到復大在「八九民運」時,有上百位教師站出來,支持言論自由。與上海市長楊雄會面時,曾多次提及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對於某位復旦大學教授質疑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賴回應指出,不論是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歷史發展的軌跡。決議文內容有一段,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這是有社會極大的共識。這樣的勇氣實在非其他藍綠政治人物所能及;國民黨那些腐敗又投機的高官與退將就甭說,投機的柯文哲也沒得比。

總之,以賴清德的操守、政績、毅力與勇氣,出任閣揆,乃眾望所歸,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