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拉丁美洲的咖啡文化

一般而言,咖啡產區多位於發開中國家,而咖啡消費國則為所謂的第一世界。拉丁美洲雖然是咖啡生產地,但拉丁美洲人也是咖啡的愛好者,進而衍生出獨特的咖啡文化。

陳小雀

咖啡應該是全世界最普遍的提神「藥物」,也是最具經濟價值的飲料。美國堪稱咖啡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一天可消費四億杯;在芬蘭,則平均每人每天會喝四至五杯的咖啡,創單人最高咖啡消費量;其他如瑞典、義大利、日本、韓國等,亦是咖啡重要的消費國。

據信,西元六世紀,一名衣索匹亞牧羊人無意中發現,羊兒吃了一種灌木的紅果實後,變得活力充沛,牧羊人於是將果實分給僧侶食用,果然有助於僧侶在晚禱時保持清醒。這種果實就是咖啡豆。史學家一致認為咖啡原產地為衣索匹亞高地,最初的食用方式為直接咀嚼咖啡豆,並非現在的沖煮式。

十五世紀,咖啡傳入麥加,前來麥加朝聖的回教徒將咖啡傳遍整個伊斯蘭世界。於是從開羅、伊斯坦堡、德黑蘭,一路來到威尼斯。十七世紀末,咖啡已成為歐洲的普遍商品,咖啡館文化漸漸形成,也因為歐洲人有計畫在殖民地生產咖啡,咖啡才能成為世界性飲料及全球化作物。

咖啡傳入拉丁美洲的說法有多個版本。一般認為,法國海軍軍官狄克魯(Gabriel Mathieu de Clieu,1687 -1774)於1720年,從皇家溫室內偷了一株、或許數株咖啡苗,帶到加勒比海的馬丁尼克(Martinique)島後,開啟了拉丁美洲咖啡的盎然商機。另有一說,荷蘭人最早將咖啡移植至拉丁美洲殖民地蘇利南(Suriname)。

法國海軍軍官狄克魯於1720年,從皇家溫室內偷了一株、或許數株咖啡苗,帶到加勒比海的馬丁尼克島後,開啟了拉丁美洲咖啡的盎然商機。(圖:網路)

咖啡生長帶分布於南北緯二十五度之間。位於這個生長帶的國家除了衣索匹亞、葉門、肯亞等,尚包括廣袤的拉丁美洲。阿拉比卡(Arabica)係高海拔品種,為咖啡的主流品種,而拉丁美洲介於六百至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地頗多,加上日照充足,適合阿拉比卡種生長。一株咖啡種植四年即可收成,隨後進入盛產期,可連續生產幾十年,係投資報酬率高的經濟作物。不過,咖啡乃需要大量勞力的作物。在殖民時期,咖啡園業主均為當地寡頭與大地主,勞力來源為原住民或黑奴。十九世紀末,除了傳統的大型咖啡園外,開始出現家庭式咖啡小農,同時也有資金雄厚的跨國公司搶食咖啡大餅。拉美咖啡經濟背後其實是一部充滿剝削、不公與壟斷的廉價勞動史。

如今,拉丁美洲為世界重要的咖啡產地之一,咖啡儼然拉丁美洲的特產。據統計,在拉丁美洲今日的可耕地之中,咖啡園至少占了百分之四十五。因地利之便,拉丁美洲的咖啡豆主要銷往美國,其次輸往歐洲與亞洲。一般而言,咖啡產區多位於發開中國家,而咖啡消費國則為所謂的第一世界。拉丁美洲雖然是咖啡生產地,但拉丁美洲人也是咖啡的愛好者,除了常見的美式、摩卡、拿鐵、卡布其諾及濃縮咖啡之外,各地也有自己的飲法與術語,進而衍生出獨特的咖啡文化。

巴西的咖啡產量居全球之冠,其咖啡消費量相當驚人,居世界前十名之內。巴西人視咖啡為促進社交往來的萬靈丹,常在各式各樣的聚會中,不知不覺喝下一杯又一杯的濃縮咖啡。 墨西哥人頗愛喝卡布其諾,然而,其牛奶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而且以愛爾蘭玻璃杯盛裝,已非原來的義式做法。墨西哥尚流行一款充滿民俗風的「陶鍋咖啡」(café de olla),其做法為:將水放入陶鍋中加熱,水滾後加入肉桂和糖磚再煮二十分鐘,亦可隨個人喜愛而加入茴香,接著倒入剛磨好的咖啡粉,一沸騰立即熄火,悶五分鐘待入味,最後濾渣以陶杯盛裝。

墨西哥人所改良的卡布其諾,其牛奶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而且以愛爾蘭玻璃杯盛裝,已非原來的義式做法。(圖為作者提供)

哥倫比亞咖啡備受好評,並以「胡安.瓦德斯」(Juan Valdez)這個品牌打響國際知名度。「胡安.瓦德斯」係由哥倫比亞咖啡農協會所創造出的人物,為蓄著八字鬍的農夫,牽著一頭小驢子,模樣十分親切。哥倫比亞人最常飲用「科爾達多」咖啡(cortado),其比率採一半咖啡、一半牛奶。此外,哥倫比亞的「外衣咖啡」(café chaqueta)類似墨西哥的「陶鍋咖啡」,將糖磚放入滾水中,再加入咖啡粉,彷彿為咖啡披上甜蜜外衣。

哥倫比亞咖啡品牌「胡安.瓦德斯」(Juan Valdez)在國際市場知名度極度。(圖為作者提供)

「胡安.瓦德斯」係由哥倫比亞咖啡農協會所創造出的人物,為蓄著八字鬍的農夫,牽著一頭小驢子,模樣十分親切。(圖為作者提供)

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是世界各地咖啡館常見的選項之一,其他如古巴、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委內瑞拉、祕魯等地,在生產高品質咖啡之際,也為咖啡增添多種飲法。

瓜地馬拉自十九世紀中葉才開始生產咖啡,因氣候、地質適宜,得以生產出高品質咖啡。圖為瓜拉馬拉市的一家咖啡館,即便是美式咖啡,亦十分講究沖、煮方法。(圖為作者提供)

咖啡館文化在拉丁美洲流行百餘年。一如歐洲,拉丁美洲的咖啡館也是騷人墨客討論文學與政治的場域,孕育革命思想與自由觀念之處,至今仍有多家歷史逾百年的咖啡館,例如: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托爾多尼咖啡館(Café Tortoni)、蒙得維的亞的巴西咖啡館(Café Brasilero)、里約熱內盧的哥倫布咖啡館(Confeitaria Colombo)、墨西哥城的塔庫巴咖啡館(Café de Tacuba)。

從一株幼苗,變成重要的咖啡產區,再衍生出獨特的咖啡文化,這外來植物在拉丁美洲找到深耕的魔幻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