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天竺鼠:光榮走入《最後的晚餐》

安地斯山區的部落豢養天竺鼠已逾三千年歷史,是安地斯山文化的一部分,結合了生活、飲食、醫藥與宗教。天竺鼠料理並非家常菜,而是節慶宴席上的珍饈,這道令人食指大動的安地斯山名菜,竟然也走入了《最後的晚餐》。

陳小雀 

天竺鼠又名豚鼠(Cavia porcellus),原產於美洲安地斯山區,各地名稱不同,有「cuy」、「cobayo」、「cornejillo de Indias」(西印度小免子)等用法。在厄瓜多、玻利維亞、祕魯等地,較常用「cuy」(讀音:古伊)一詞,源自印加官話克丘亞語(quechua)。

安地斯山區的部落豢養天竺鼠已逾三千年歷史,並以天竺鼠為優質的肉品來源。在前哥倫布時期,天竺鼠除了當成食物之外,也是神聖動物,是宗教儀式中不可或缺的祭品,是重要的陪葬品。從帕拉卡斯(Paracas)、莫切(Moche)等文明的出土文物中,不難發現天竺鼠造型的陶器。

天竺鼠又名豚鼠,原產於美洲安地斯山區。安地斯山區的部落豢養天竺鼠已逾三千年歷史,並以天竺鼠為優質的肉品來源。(維基共享)

在安地斯山區的部落,家家戶戶在屋內的一角,以剩餘菜葉餵養天竺鼠。據信,天竺鼠有獨特的感應力,可嗅出不友善氛圍,若有惡人闖入住家,天竺鼠彷彿警報器一般,會發出尖銳叫聲。因此,巫醫在進行民俗療法時,以黑色天竺鼠為通靈的媒介,讓天竺鼠在病人身上四處移動診斷症狀,並吸去病人身上的惡靈,藉此治病。

天竺鼠是安地斯山文化的一部分,結合了生活、飲食、醫藥與宗教。

印加帝國為了增進天竺鼠的繁殖量,而有一個口號:「養天竺鼠可讓自己營養好。」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征服哥倫比亞時,就以天竺鼠肉和鹿肉供給部隊。爾後,西班牙人將天竺鼠引進歐洲,由於外形討喜可愛,再加上個性溫馴,立即成為當時皇室及上流社會的時髦寵物,甚至漸漸流行至各界各地。 在西班牙殖民時期,祕魯、厄瓜多兩地仍保留食用天竺鼠的習慣,其他如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等地,則在特定省區以天竺鼠為食材。1614年,西班牙畫家特立斯坦(Luis Tristán,1585-1624),以烤天竺鼠取代聖餅,成為《最後的晚餐》(La Última Cena)裡最搶眼的食物,這幅聖畫目前收藏於西班牙托雷多庫埃瓦的聖地牙哥使徒教堂(Santiago Apóstol de Cuerva en Toledo)。

在南美多座教堂與修道院中,皆可從《最後的晚餐》中看到天竺鼠,前哥倫布文明的神聖食材化為天主教的聖餐,這其中的文化涵化不言而喻。(維基共享)

《最後的晚餐》係根據《聖經》馬竇福音與若望福音所作,描繪耶穌和門徒在逾越節最後一次共進晚餐的情景:

耶穌拿起餅來,說那是祂的身體,分給門徒吃;接著又拿起酒來,說那是祂的血,遞給門徒喝。

十八世紀,祕魯、厄瓜多當地有多位畫家,在畫《最後的晚餐》時,餐桌上幾乎為在地食物,包括烤天竺鼠和奇恰(chicha)玉米酒。 在祕魯庫斯科(Cuzco)的主教堂(Catedral Basílica de la Virgen de la Asunción)、阿雷基帕(Arequipa)的耶穌會教堂,以及厄瓜多基多的主教堂(Catedral Primada de Quito)、聖迪耶哥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Diego)、聖塔克拉拉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a Clara),皆可從《最後的晚餐》中看到天竺鼠,前哥倫布文明的神聖食材化為天主教的聖餐,這其中的文化涵化不言而喻。

西班牙畫家特立斯坦,以烤天竺鼠取代聖餅,成為《最後的晚餐》,作品收藏於西班牙托雷多庫埃瓦的聖地牙哥使徒教堂。(圖:網路)

天竺鼠的肉質佳,脂肪少,易消化,味道如雞肉,也頗似兔肉,富含鐵質,膽固醇含量比其他肉類低,含豐富的膠質,是很好的凝血劑,有助於傷口癒合,蛋白質含量占重量的百分之二十。天竺鼠料理並非家常菜,而是節慶宴席上的珍饈,其烹調方式為燒烤、油炸或煙燻,甚至也流行麻辣風味,上桌前再以蔬菜、玉米、或馬鈴薯搭配擺盤,色香味俱全,令賓主食指大動。

天竺鼠適應環境的能力強,從低海拔到四千五百公尺高的山區均可存活。飼養天竺鼠是農村婦女的副業,除了自給自足外,還可增加家庭收入。在南美洲國家中,以祕魯的天竺鼠消耗量最大,養天竺鼠產業從昔日的家庭產業轉為企業化經營,食用習慣從山區擴及平原,從部落流行至城市,天竺鼠料理不僅列入豪華餐廳的菜單裡,處理過的生天竺鼠肉也是熱門的內外銷肉品。一隻剛出生的天竺鼠約一百公克,養了兩個月之後重約四百公克,甚至可達一公斤。目前祕魯約有三千萬隻天竺鼠,每年約供應一萬七千噸的肉品。為了推廣天竺鼠美味,祕魯的農業暨灌溉部將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五,訂定為「天竺鼠國家日」。

質言之,天竺鼠是安地斯山區的天然資產,是文化圖騰,也光榮地走入了《最後的晚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