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過渡還是改革?450天的林全院長

羅義忠

9月4日上午,蔡英文政府第一任的行政院長林全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一事,為臺灣丟下震撼彈,看好者認為林全院長已啟動許多改革的法案和政策,認為其可以功成身退;不看好者認為林全院長因為政治不正確、僅是過渡性質的院長,下台是早晚的事情;而旁觀者則是認為行政院長一職換誰當都一樣。這些討論話語不論是恭維抑或是貶抑,其實都彰顯了林全院長在任期內,承載著蔡總統的施政和改革理念,其成果是擴及全民,否則誰會在乎一個不是民進黨籍也不屬於黨內派系,或是連國民黨也不視其為政治敵手的行政院長之去留?

9月4日上午,蔡英文政府第一任的行政院長林全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一事,為臺灣丟下震撼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自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確定之後,林全被視為準行政院長,自此眾人和媒體焦點就放在準院長的內閣人選,準院長林全也「不負重望」,在鎂光燈下曝光的方式介其「老藍男」內閣,不只國民黨不看好,連民進黨內也有不滿的聲音,但準院長林全也就以這套內閣班子進入忠孝東路一段1號,開始他的行政院長生涯。民進黨內認為林全因不屬於黨內任何派系,跟各黨籍立委的互動不至於緊張但也不甚密切;此外,由於林全院長的學者性格頗重,雖有擔任過財政局長的職務,但其政治敏感度還是讓人頗有微詞。

持平而論,在林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有效率地清理前朝施政不力、啟動多項改革內容、推動新政策等實際成果,若就林全院長推行政策的品質和數量來看,就不得不佩服其一步一步完成臺灣人民期望和蔡總統政見的毅力,重大民生政策如:推動一例一休;調高基本工資;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即長照2.0),確立長照財源;修正「住宅法」,提升弱勢居住社會住宅比率達30%;提出稅改方案:調高扣除額,受益者超過500萬戶普通家庭,調整股利所得稅,刺激經濟成長。

此外還有人權、轉型正義等重大政策,如: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壯舉;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立案調查;至為關鍵也是改革重點的年金三法,則是完成公教人員退休職等法律修正案,在顧及公教人員生活條件同時,也做到年金永續發展、確保世代間公平正義的承諾。除了上述短期間通過及成果顯著者之外,林全院長也替臺灣經濟產業和長期發展打下基礎,如:電業法修法,開放再生能源綠電發展;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5+2」產業創新計畫等重大政策。

或許林全院長因為一開始就被視為過渡的閣揆,而少了大展拳腳的機會,但細數林全院長任期內推動的政策,其不在意外界惡意負評、願意承擔在野黨問政砲火,林全院長是名符其實的「改革先鋒」、「改革院長」,而不只是過渡的角色,該給林全院長的掌聲不應落於批評之後。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