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芬蘭小孩的電腦課,不用電腦?!

柳卡斯﹝Linda Liukas ﹞是一位芬蘭程式設計師、作家和插畫家。致力於革新電腦課程,希望透過模擬一些校園場合,不知不覺地教導小孩一些程式語言的入門,使學生和導師更能掌握課堂內容。

BILLY TONG

學習程式語言,是北歐國家學校課程的一部分。但不同於美國的專門化教育,北歐的程式語言課,更鼓勵學生運用電腦程式,作跨學科探索;同時培養學生興趣,讓學生明白電腦程式如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柳卡斯﹝Linda Liukas ﹞是一位芬蘭程式設計師、作家和插畫家。

柳卡斯一直與芬蘭的教師合作,致力革新電腦課程,令學生和導師更能掌握課堂內容。她創作了一個可愛的卡通人物 魯比﹝Ruby﹞,並制作了一系列故事書,透過模擬一些校園場合,不知不覺地教導小孩一些程式語言的入門。

例如,在魯比上家政課的場景,小孩可透過針織來領悟「迴圈」﹝Loop﹞的意思,重複的縫繡動作,就像電腦不斷重複「執行程式碼」。在其中一個故事,魯比爸爸叫魯比好好穿衣服,魯比聽罷後,沒有脫下睡衣,便直接套上衣服。只有當魯比爸爸作出「準確指令」,魯比才能成功穿扮,準備上課。

由於,現今的小孩們大多都是科技能手,他們都能本能地、熟練地駕馭蘋果手機。柳卡斯更希望小孩們能夠更具創意地思考科技,比如怎樣說關於科技的故事,怎樣和別人協作。

芬蘭有著被認為最佳的教育制度。芬蘭奉行小班教學,每班人數十分少,同時比起其他工作,老師可享有豐厚待遇。然而,這也意味著芬蘭的老師需要面對很強的競爭,每年大約僅有約一成想從事教育事業的人能獲得教師資格。

柳卡斯認為要確切推行跨學科的程式語言教育,要面對很多困難。首先,這要求所有教育工作者,由科學老師到視藝老師,都要懂得基本的程式語言技術。而且,芬蘭的老師們,享有很大的教育自主權,且不受學生評分所影響,這需要大量的遊說工作。

相關影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芬蘭小孩的電腦課,不用電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