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反對聖誕禮物:1912年的「無謂送禮協會」

聖誕節過度物質主義,使一群美國女工大受困擾,於是1911年,數十名美國婦女組成了防止無謂送禮協會。無禮協的訴求十分實在,聖誕節的送禮習俗已大大變質,淪為員工搏取上司歡心的途徑。在同儕壓力下,送禮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起來。於是,兩名全紐約最富有的女人決定挺身而出,和無禮協決行大反擊。

BILLY TONG

1912年的美國,消費主義猖獗,聖誕節的過度商業化,惹怒了一群紐約市的女工。

本來,美國人交換節日禮物的習俗,可追溯至1680年。在此以前,交換節日禮物是非法的,清教徒認為這會褻瀆神聖的節日。到1680年,相關禁令撤銷。到19世紀,送贈聖誕禮物已成為美國一個根深蒂固的傳統。

1911年,數十名美國婦女在紐約市組成了防止無謂送禮協會(The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Useless Giving),簡稱無禮協(Spugs),事情起變化了。
Spug的上街呼籲

聖誕節過度物質主義,使一眾美國女工大受困擾。無禮協的訴求其實十分實在,聖誕節的送禮習俗已大大變質,淪為員工搏取上司歡心的途徑。通常,員工要購買價值不菲的禮物,贈予上司,很多時這些禮物得花上員工兩周工資,在同儕壓力下,送禮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起來。

有見及止,兩名全紐約最富有的女人決定挺身而出,和無禮協決行大反擊。
「無禮協」創辦人貝蒙蒂

無禮協由演員貝蒙蒂(Eleanor Robson Belmont)創立,她的丈夫家族持有貝蒙園馬場,並每年舉辦知名的貝蒙錦標(Belmont Stakes)。另一位創辦人是安尼摩根(Anne Morgan),即是摩根大通創辦人約翰摩根(J.P Morgan)的女兒。無禮協於1911年成立,始創成員僅有數十人,然而在一年後,成員大幅增至六千人。

無禮協大幅擴張,有賴貝蒙蒂的個人魅力,她是上世紀00年代最知名的舞台演員,她於1910年息影,嫁給貝蒙二世(August Belmont II)。她在後來因為拯救大都會歌劇院而為後世知名,然而,她其中一個早期慈善項目,就是成立無禮協。在集會中,她總是走在最前,力陳送禮習俗的弊端。

無禮協的集會,會提供各種新穎娛樂,如雪糕和動畫。她們的集會講求女性團結,橫跨階級矛盾。成員都打扮高貴,不會稱工人階級的女性為「女工」,因為每位無禮協的成員,不論職業階級,都被視為剛毅自主的新女性。

「無禮協」的廣告,公開呼籲停送禮物,且邀請1000名女性加入協會的活動。

1913年,無禮協的集會人數已達8000人。

起初,無禮協只招收女性會員。1913年起,她們也容許男性加入,主因是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於1912年12月成為無禮協第一位會員。這促使在1913年,數以百計的男性加入無禮協,一起抵制節日送大禮的陋習。

「無禮協」的廣告,指美國總統也是成員之一。

可惜,兩年後,無禮協的成員開始四散。世界第一次大戰在歐洲爆發,貝蒙蒂、安尼摩根和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歐洲的戰事上。

無禮協儘管已消逝,但她們當日提出的信息,但今天依然不會顯得過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反對聖誕禮物:1912年的「無謂送禮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