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Manchester Cocktail:《海邊的曼徹斯特》哀莫大於心死

許多人遇到人生困境後,雖然仍舊吃喝工作過生活,對未來卻不再抱有期待。旁人看來不過需要轉念而已,有人就是怎麼努力嘗試也過不去。也許就像艾碧斯酒裡那股茴香味,再怎麼掩蓋怎麼加酸加甜加水果,不能克服的還是無法接受。

縮梭

「人生沒有什麼事是戰勝不了,你要克服的只有自己」, 大部份歡樂勵志電影總是會這樣告訴觀眾;然而《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卻希望人們能去正視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戰勝往昔痛楚,陷在回憶泥悼裡折磨自己因為哀慟太過刻骨,以致那些看來失序無理的舉動。

《海邊的曼徹斯特》在陰冷的小鎮、下雪的城市裡,用時空與場景交疊出悲傷的輪廓。(圖:Amazon Studios)

為了逃避過去而遠避他處當房舍雜工的男主角李,因為長兄驟逝必須返回故鄉並成為姪子小派的法定監護人;當年害得三名子女喪命的意外,讓他始終無法重新展開新生活,只能自囚渾噩度日。陰冷的小鎮、下雪的城市,時空與場景交疊出悲傷的輪廓;緩慢的節奏鋪排成情緒,任何生活中的零碎事物都足以重新撕裂傷口。

電影提到的曼徹斯特不是英國的城市,而是美國麻州一個靠海小鎮(Manchester-by-the-Sea )。

「曼徹斯特調酒(Manchester Cocktail)」則是以英國西北區的曼徹斯特取名;一開始以紡織與織品貿易為主,十八世紀時因工業革命成為工業大城,加上世界首座客運鐵路(利物浦港至曼徹斯特)啟用,讓該地蓬勃發展。

1900年,巴黎麗池酒店(Hotel Ritz)American Bar的調酒師-法蘭克.紐曼(Frank P.Newman)將英美流行調酒酒譜整理出版《American Bar boissons》,當中首見「曼徹斯特」調製作法;以等量蘭姆酒(Rum,法語稱作Rhum,西文則為Ron)與白葡萄酒為基底, 再加上少量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以及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艾碧斯( Absinthe)冰鎮攪拌。有蘭姆酒粗獷感又帶著白酒果香,茴香氣味裡是淡淡的柑橘與草藥層疊在喉間延展。

以Rum與白酒為基底調製的Manchester Cocktail。(圖: 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這段期間,艾碧斯因為一些醉漢傷人行為被汙名化,於是1907年再版的《American Bar boissons》,法蘭克調整曼徹斯特酒譜,將蘭姆酒與白葡萄酒的比例改為1比2,並再減少艾碧斯的用量。1908年7月5日,法國正式禁止生產販售艾碧斯,因此在1947年出版的《 Cocktails Choix de 600 Recettes》一書中,便將蘭姆酒與白葡萄酒的比例再改成2比1,另外補上半茶匙的砂糖,不再添加艾碧斯酒。

另一款名為「曼徹斯特蘭姆潘趣(Manchester Special Rum Punch)」的調酒,源自牙買加曼德維爾的曼徹斯特酒店(Manchester Hotel),以2盎司牙買加蘭姆酒(Jamaican Rum )、各1盎司新鮮葡萄柚汁和蜂蜜、少量安格仕苦精搖製,濾冰後倒入盛滿碎冰的短杯內。蘭姆酒包覆於蜂蜜甜味與葡萄柚微酸口感之間,相當適合地處熱帶環境,座落於牙買加山區的曼徹斯特酒店。

Manchester Special Rum Punch。(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哀莫大於心死,李的一句「我克服不了,對不起」,道出許多人遇到人生困境後,雖然仍舊吃喝工作過生活,對未來卻不再抱有期待。旁人看來不過需要轉念而已,有人就是怎麼努力嘗試也過不去。也許就像艾碧斯酒裡那股茴香味,再怎麼掩蓋怎麼加酸加甜加水果,不能克服的還是無法接受。

有些痛在各自的心底紮根深淺不一,試圖拔除只會更痛而徒勞無功。今晚,你這杯曼徹斯特能不能加上艾碧斯?能不能讓人陪你感受那份沈重。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