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飛躍奇蹟》不求征服,但求全力以赴

當所有勵志電影、書籍、故事讓閱聽者噙淚鼻酸當下,某種程度是不是過度美化追求夢想這件事?僅以「奧林匹克」與「奧林帕斯山」敬那些努力但不張揚的人;他們可能沒有冠軍光環也毋須炒作,勤奮不懈的反覆拼鬥終將讓他們成為眾神之巔上的無名英雄。

縮梭

改編自英國著名跳台滑雪選手「飛鷹艾迪」事蹟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將奧運創辦人顧拜廷(Pierre de Coubertin)名言:「重點不在奪勝而是能參與其中,不求征服但求全力以赴」詮釋地感人肺腑。即使從小就被認定不適合當運動員,艾迪仍舊懷揣著總有天當上奧運選手的痴夢,不顧父親反對與其他人譏諷或阻撓,想方設法實踐目標。

《飛躍奇蹟》裡嗜酒如命的皮瑞教練同只喝牛奶的艾迪舉杯。(圖:Marv Films)

大部份奧運選手歴經十數年不間斷訓練終能代表國家出賽,過程中的血淚無可言喻;艾迪憑藉一股傻勁感動周遭眾人,就算成績總是敬陪末座,至少他在1988年冬奧競賽都能平安落地。

1990年奧委會因此制定「飛鷹艾迪規則(Eddie the Eagle Rule)」-只有世界排名前50名或是前30﹪的選手才能取得奧運資格;於是接下來兩屆奧運艾迪都無法參賽。雖然他於1997年美國普萊西德湖比賽躍出115公尺成績取得第29名,但因為參賽國家數未達奧運認可標準,仍舊與1998年日本長野的冬季奧運交之失臂。

1922年,倫敦希洛俱樂部(Ciro’s)工作的蘇格蘭酒保哈利.麥克艾爾馮(Harry MacElhone)於著作《ABC of Mixing Cocktails》中收錄「奧林匹克(Olympic)」這杯調酒,並標註出處來自於巴黎麗茲酒店首席調酒師-法蘭克.米爾(Frank Meier),與同年發跡的「側車(Sidecar)」幾乎是大同小異的配方比例。以等量白蘭地(Brandy)、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和柳橙汁搖製均勻後倒入雞尾酒杯中,像是柳橙汁卻透著淡淡酒香。

喝起來像柳橙汁的「Olympic」。(圖:La Petite Chambre小房間)

這杯調酒出現的1922年並沒有奧運賽事,前一屆是經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睽違八年在1920年比利時安特衛普,而1924年則有法國霞慕尼(Chamonix)的第一屆冬季奧運與巴黎舉辦的第八屆奧運。對法國來說,的確值得發想這杯調酒以茲紀念,也合理解釋「奧林匹克」這杯調酒為何要選用法國盛產的白蘭地做為基底。

國際熱銷飲品雜誌《imbibe》特約作家同時也是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創辦人之一的泰德.黑格(Ted Haigh),認為「奧林匹克」這杯調酒取名或許不是因為奧運,而是英國白星航運(White Star Line)旗下三艘奧林匹克級皇家郵輪:分別為「奧林匹克號(Olympic,1935年除役)」、「鐵達尼號(Titanic,1912年衝撞冰山沉沒 )」、「大不列顛號(Britannic,1916年被德軍擊毀)」;於連番事故後再補齊船隊﹣1922年時自德國戰後賠償接收「宏偉號(Majestic,1939年起火燃毀)」、「荷馬號(Homeric,1935年除役)」。泰德覺得「奧林匹克」是為了此次重新啟航慶祝產生的紀念調酒。

白星航運旗下的奧林匹克號。(圖:planetminecraft.com)

1948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停辦12年的奧運在英國倫敦舉行,溫布利調酒師喬克.尼爾森(Jock Nelson)以浸泡過茴香與其它香料的希臘白蘭地(Greek Brandy)代表昔時奧林匹克發源地,加入等量法國白麗葉酒(Lillet Blanc)與庫拉索柑橘酒攪拌均勻,並命名為「奧林帕斯山(Mount Olympus)」。該酒譜使用的基酒皆偏甜,建議可以提高白蘭地比例並加進少量的萊姆汁平衡口感。

以少許茴香酒搭配Hine vsop cognac調製的「Mount Olympus」。(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飛躍奇蹟》電影裡,艾迪成功說服皮瑞成為其教練時,兩人投入訓練時的背景音樂是拉威爾《波麗露(Bolero)》名曲。該首樂曲是1984年賽拉耶佛冬奧冰上舞蹈賽奪金的英國雙人搭擋演出曲目,當天正好是情人節,也是首次以截然不同方式表現出冰舞的可能性。
艾迪被同是英國奧運選手的隊友誆去灌酒,五杯代表奧運五環的一口烈酒(Shot)被要求一口飲盡。

隊友說:「綠色的是艾碧斯(Absinthe)」。

艾碧斯不見得都是綠色;蒸餾過的艾碧斯無色透明,有些艾碧斯透過人工色素(或焦糖)染色,有的因為陳放過木桶而成黄褐色,當然有的也是因為再浸泡藥草所以造成各異的綠色。因為藥草成份內含有極少量側柏酮(Thujone)與大麻致幻成份類似,但其實是因為高濃度的酒精造成飲者神智渙散而被謬稱作大麻酒。

艾碧斯(Absinthe)品牌款式不一,不見得都是綠色。(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這部電影不該只是著眼艾迪如何證明能夠堅持挑戰;當所有勵志電影、書籍、故事讓閱聽者噙淚鼻酸當下,某種程度是不是過度美化追求夢想這件事?為什麼奧委會要修正門檻?當鏡頭外那些六歲開始打底練習跳台滑雪而成績總是尋常(但又比艾迪好)的人,媒體留過什麼篇幅給他們?民眾終究要的是一時群起激昂話題而非認知或自省。僅以「奧林匹克」與「奧林帕斯山」敬那些努力但不張揚的人;他們可能沒有冠軍光環也毋須炒作,勤奮不懈的反覆拼鬥終將讓他們成為眾神之巔上的無名英雄。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