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因為愛你》所以我灌醉自己

內歛的澎湃思緒肇始於愛情令人無法招架,卡蘿與特芮絲只好流輪藉酒壯膽,把表白的言辭隱藏在三分醉意。因為愛需要勇氣,需要被正視不該逃避;愛就愛了,哪來那麼多規矩?

縮梭

蘇格蘭旅法調酒師哈利.麥克艾爾馮(Harry MacElhone)在1927年編寫的《Barflies and Cocktails》當中提到一杯餐前調酒,名叫「卡蘿雞尾酒(Carrol Cocktail)」;源自風行於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年)前的紐約廣場酒店(Plaza Hotel)。使用三分之二份量的白蘭地(Brandy)與三分之一份量義大利苦艾酒(Italian Vermouth)攪拌均勻,杯內搭配醃漬核桃一同品飲。1972年再版的《Trader Vic's Bartender's Guide》也同樣收錄該調酒,以2盎司干邑白蘭地(Cognac)與1盎司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調製,搭配的是珍珠洋蔥。

以Rémy Martin調製的Carrol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喉間白蘭地濃郁果香層遞桶陳滋味是風土亦作歲月,兼有草本芬芳似夜色流淌;是稍有勁道的開胃酒款。近代某些酒譜會將「Carrol」寫做「Carol」,雖然酒譜比例相同,卻是以酒漬櫻桃為飾;常被視為「曼哈頓(Manhattan)」這杯以波本(Bourbon)或裸麥(Rye)威士忌加上甜苦艾酒組合的變化。延伸閱讀到電影《因為愛你(Carol)》,改編自美國作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親身經歴編撰的文學作品《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講述兩名女子彼此相愛的曖昧試探與時代考驗。

電影《因為愛你》裡兩位女主角演技到位,佈景服裝講究。(圖:Number 9 Films)

準備與丈夫離婚的貴婦卡蘿,沉穩舉止和見識歴練讓少女特芮絲傾慕不已;或許是年紀鴻溝也可能是生活背景差距,兩人間總有層薄紗像劇中時常模糊的鏡頭難以揣測對方尋思。一人步步為營欲拒還迎,一者情竇初開如飛蛾撲火;愛,到底是讓我們無法捨得。卡蘿向來不慣於獨自旅行,所以她有了特芮絲隨側;特芮絲缺乏的自信在卡蘿百般照護之下堅定。不論對方決定為何,她們總恰如其份地給予尊重及等待;每個人都值得不受擺佈的愛。

卡蘿因為特芮絲寄還手套而藉口答謝的午餐邀約,一開始便向服務生點了杯「Dry Martini(辛口馬丁尼)」。被票選為2015年最受歡迎前50名經典調酒排名第五的「Dry Martini」,根據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於1930年的《Savoy Cocktail Book》所列酒譜:使用各二分之一份的琴酒(Gin)與法式苦艾酒(French Vermouth)、少量柑橘苦精調製;巴塞隆納著名人氣酒吧「Dry Martini」,該招牌「Dry Martini」即是以各二分之一份的龐貝藍鑽琴酒(Bombay Sapphire London Dry Gin)與諾麗帕特經典苦艾酒(Noilly Prat Original Dry Vermouth)、少量柑橘苦精冰鎮攪拌,噴附檸檬皮油並搭配橄欖飲用。卡蘿與閨蜜兼前女友﹣艾比喝酒聊天時,把空杯推給艾比續杯加好加滿的也是這杯「Dry Martini」。

巴塞隆納的人氣酒吧「Dry Martini」與招牌「Dry Martini」。(圖:barcelona.com)

然而依據原著,兩人首次的午餐約會,甫入席卡蘿就直接點了兩杯「OldFashioned(老式情懷)」不加糖。小說當中,唯一出現的馬丁尼只有在特芮絲打算叫客房服務當下,卡蘿決定改喝「雙份吉普森(Double Gibsons,與馬丁尼差別在於裝飾從橄欖換成珍珠洋蔥)」。另外原著小說當中,卡蘿還點了兩杯人頭馬白蘭地(Rémy Martin)。身居名流的卡蘿在電影或小說裡都鮮少喝啤酒,電影僅有一幕是兩人在旅館內,卡蘿因為自己桌上那杯香檳已經喝完,所以才拿起啤酒跟特芮絲乾杯互道新年快樂;從諸多細節都能看出她對於生活品質的堅持講究,反而是對愛情的追求顯得無措。

卡蘿無酒不歡的日常生活。(圖:Number 9 Films)

內歛的澎湃思緒肇始於愛情令人無法招架,卡蘿與特芮絲只好流輪藉酒壯膽,把表白的言辭隱藏在三分醉意。因為愛需要勇氣,需要被正視不該逃避;愛就愛了,哪來那麼多規矩?卡蘿帶著特芮絲公路旅行,找的是一份歸屬也是彼此眼中的唯一。今晚,我們又打算在哪杯酒裡尋覓無可名狀的愛意?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