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各表」到「同表」

馬習二會的最佳評點,莫過於某位上海學者:二次訪陸對馬英九自身而言是一次昇華,原來他在任內不能說、不能做的,現在就是講真心話,也放得開、看得遠。「馬辦」也打開天窗說亮話:習近平並沒有威脅台灣的意思,是民進黨故意跟美國弄台獨,台灣民眾很多人反中情緒是被炒作起來的,全球反中氣氛是美國炒作出來的。馬辦還加碼:建議國、眾兩黨合力速修「反滲透法」,排除兩岸交流的阻礙。且看,朱立倫、柯文哲買不買單。

馬習二會之門票,會後才開始收款。以往,國民黨言必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儘管北京從未接受「各表」,只是讓國民黨在台灣自欺欺人(騙選票)。然而,為了馬習二會,馬英九卻公然偷樑換柱。他在習面前說:兩岸在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與此同時,馬並無「各表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這個省略,等於是「只表一中」,而且與北京「同表一中」(「同一國家」、「同一民族」、「同一文化」)。「一中各表」,談笑間灰飛煙滅,國民黨不能裝睡。

在中國,回台灣,馬英九兩次提及「中華民國」,吐了又吞。謎底很快揭曉了,馬辦急忙澄清,在中國,「中華民國」純係口誤,中方對此也無特別反應。返台後,「兩岸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也是口誤。想替馬編寫美麗謊言者,立遭打臉。國民黨「親美、友日、和陸」,馬卻盧溝曉月、長城謠,習近平則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反日、抗美哥倆好。加減乘除,只剩「和陸」是真的。對比同時舉行的美日菲高峰會,國民黨會跟馬保持距離嗎?

馬英九的「只表一中」,從北京向來的說法,才能豁然開朗。北京早就口徑一致:九二年兩會經過協商,曾經達成「海峽兩岸均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雙方各自就這句話進行口頭表述的共識」。這樣的句型,馬的句型,實際上是一樣的。二○○○,政黨輪替,阿扁以「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識」,北京不買單。時任台北市長,馬說文解字:「目前大陸和台灣都在否定九二共識,大陸只承認一個中國,台灣只承認各自表述,但此刻大家唯有回到一中的原點,才可能讓中斷了的談判恢復起來。」所謂的「一中原點」,始終是馬的中心點。「你都沒變」,習形容的,絕非馬的面貌,而是他的中心思想、愛國情操。眾裡尋他千百度,習看上馬不是偶然的,因為馬很清楚,「各表」是花邊,「一中」才是核心。

馬習二會,馬是麥克風,習才是主講人,所以重點在後者。馬連「各表」一下中華民國都省了,這是習意志的勝利。這齣戲的眉角在於國共關係的轉變,從「連胡會」到「馬習會」更確立了「共主國從」,所謂的「一中各表的模糊」轉移到「同表一中的清晰」。諾魯引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捨台就中,也是同樣的戰略挺進。二○○五,連至少在胡面前提及「一中各表」四個字。如今習利用「馬銜」,駕馭選前與馬切割的國民黨,令其不得不跟著「同表一中」。湘西趕屍,「中國國民黨」甘當「中國的國民黨」嗎?

而習近平所圖的,無非是順勢立法院「朝小野大」,在台灣進行一場「民主內戰」,最大程度「反獨」,最大幅度「促統」。尤其是,國防、外交政策,把賴政府牢牢捆住,阻止台灣鞏固獨立現狀,另類加盟民主伙伴。與此同時,透過協力者,盤根錯節滲入社會底層。二○二四,賴清德打破八年魔咒,但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習的如意算盤,無非是在立法院拖住賴政府,令其難有政績而累積民怨。依二○一八、二○二二模式,二○二六地方選舉重挫民進黨。從而,二○二八,乘勝追擊,指揮藍白聯軍,一舉拿下中央政權。屆時,馬習二會的共識,將成為新政府的指導綱領。而香港內地化之快馬加鞭,則是指導綱領落實的最低速限。

兩岸以外,放大視野來看。中國除了武嚇台灣,同時也以武統敲詐西方,迫使西方謹守「一中政策」,甚至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換取「台海和平穩定」、「兩岸和平解決紛歧」,以維護全球的安全與繁榮。而那意味著,默許中國統戰、脅迫、介選、認知戰、灰色攻略。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民主會是「阿基里斯之踵」嗎?親中勢力不斷向北京傾斜,如果還能透過選票執政,台灣人民不啻自投羅網,投下選票同時也掉入「人民同意被和統」的陷阱,那麼習近平便笑傲江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