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吳敦義會有春天嗎?!

前副總統吳敦義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董森霖

當吳敦義近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那天起手式,聲勢鵲起。站在背後支持的立委有六成,大老都是黨內實力派,包括吳伯雄、馬英九、王金平等等,還有地方派系如廖了以、雲林張榮味家族等等,一時風生水起,來勢洶洶,直逼現任洪秀柱(據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12日預測吳38%、洪36%、郝龍斌16%),選情一度看好,但世事多變,北京和黃復興的態度最近趨冷,能否突破重圍獲勝,在在值得持續觀察。

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3日出席「百年大黨,十年風雲」新書發表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中共媒體(姓黨,聽命黨中央)就把2016的「洪習會」,列入「2016年兩岸十大新聞」的榜首,可見對洪秀柱系的「同屬一中」,相當青睞。而在此時,洪又在舊金山訪問海外黨部,受到熱烈歡迎;由於傳聞吳、郝分搶黃復興,有「倒戈」現象;然該黨部近日突表態,強調保持「中立」,不會有「倒戈」與否的問題(此恐與傳聞吳一度有改「台灣國民黨」的看法有關。吳辦則駁斥「子虛烏有」);自使國民黨的黨主席選情,益發波譎雲詭。也就是說,此次的黨主席選舉,尚難擺脫北京和黃復興的影子!

其實,台灣社會或網民對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興趣不大,泰半是旁觀或冷嘲熱諷。像郝龍斌、吳敦義、洪秀柱的參選,就變成了「好無助」!但問題在,台灣已經民主化,便不能不希望有一個強有力的在野黨監督,但偏偏國民黨似扶不起的阿斗,讓人失望;然卻被中共一再利用其「剩餘價值」,例如一再搞「國共合作」的模式,作「國共內戰的延續」新樣版,就是把台灣「內地化」。

姑且不論中共無時無刻的「文攻武嚇」台灣,光是黃復興的退將,不少都是往返中國的常客,甚至有辱國家的言行表現,遭到社會嚴厲批評;但他們所屬的黃復興卻在黨內選舉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像2007年馬英九和王金平選黨主席,王的慘遭滑鐵盧,可為例證。馬以三十萬餘票,百分之七十二點三六的高得票率當選黨魁。

目前的國民黨黨員號稱總數為八十九萬餘人(失聯或未繳黨費者高達五十多萬人),在剩下登記的黨員數約三十四萬人中,其中黃復興黨部就佔十九萬餘人,無異已是黨「主流」力量。

像洪秀柱在去年國民黨主席的補選,當選票數的七萬八千餘票中,八成以上係屬黃復興,足見依賴甚深!(海外黨員投票部分亦拿下七成八)而陳鎮湘退將的出任副主席,更為洪舖下鞏固票源之路(像本月11日的中華民國退役將領社會服務總會舉行會員大會,陳鎮湘與退役上將夏瀛洲便邀洪參加致詞)。

當然,吳敦義亦非省油的燈。過去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多年,認識許多黃復興要角,像他宣布參選記者會當天,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也有出席;加上擔任地方首長多年,也認識許多團管區司令,在後備幹部班六十三期及服役時也都認識許多軍人同志,包括前陸軍裝甲旅旅長于北辰少將、前軍備局處長蕭天流少將、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黎賢聖少將等十多位退將,均已紛紛投入替吳敦義操盤、輔選的行列。

然則,吳敦義能言善道與圓融政治手腕衛生署,自是優劣互見,外界亦常有「白先生」之謂,但卻也忽視國民黨的「法統」,有重視「一脈相傳」的封建文化傳統;例如明明李登輝是蔣經國的接棒人(在《蔣經國傳》(The Generalissimo's Son),作者陶涵Jay Taylor,是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有記錄蔣經國如何交代郝柏村、代表主持政戰學校畢業典禮,還找當時AIT李潔明多和李接觸,之後李接任總統特別安排赴美行等詳細過程),就因「血統」不合,在「連蕭配」敗選後,力主開除李黨籍的中常委,就是洪秀柱!

至於所謂的國民黨「本土派」,黃復興亦復蔑視為「地方派系」,即是此「基因」背後的主要因素!(王金平一直受排擠的主因在此),完全漠視了蔣經國晚年的「台灣認同」(族群融合真諦)!

如今儘管台灣民主化,但北京並不承認「中華民國事實存在」,亦不承認非國民黨籍主政(黃復興和中共的「反台獨」,其實就是反「民主台灣」),與黃復興的基因是「若合符節」的。所以,吳敦義的「一中各表」派,自難敵「同屬一中」派,即便與郝龍斌「分進合擊」,恐亦難敵洪的黨內執政優勢,黃復興的鐵票。

如今黃復興十九萬餘黨員,三分之二以上者,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這次無異是「老人選老人黨主席」(老人有醫學上的刻板、固執、保守等特性)。除非吳敦義能擺脫黃復興選票的羈絆,整合「失聯黨員」歸隊和地方派系,將黨員票源做到「最大化」,才能脫穎而出當選黨主席,那麼吳敦義或將會有春天,國民黨也或將有新的轉機!

但若是靠黃復興的分合,或北京的點頭獲取勝選,那麼不僅黨員會感到「好無助」,連台灣人民都會感到失望,國民黨或許就像葉匡時臉書所說的,真的要送進「太平間」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