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瞎咪,老共也愛蔣經國!卻和老K大不同!

◎東方亮

瞎咪,老共也愛蔣經國!這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習大大想轉型當中國「總統」的傳聞,在海外已經騰傳了一年!而今年又面臨中共19大要換屆(指定下屆接班人。任期十年),所以去年初重新出版的「蔣經國傳」(澎湃新聞網以標題《山雨欲來:蔣經國晚年最後一搏》轉載《蔣經國傳》部份內容。哈佛大學出版社在2000年出版英文本的《蔣經國傳》(The Generalissimo's Son),作者陶涵(Jay Taylor)是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由林添貴翻譯的《蔣經國傳》已於2016年1月由中國華文出版社出版發行。中文版《蔣經國傳》封面上突出「台灣民主與現代化的推手」、「理解20世紀的中國,理解蔣經國的抉擇」字樣),或因蔣經國有蘇聯留學及參加共產黨背景,並是由國民大會間接民選總統的關係,內容卻罕見地未刪,益發受到各方高度關注,風行一時!

其實,習大大在去年底經六中全會推舉為黨的「核心」後,大權獨攬一身,就想仿俄羅斯總統普丁模式幹「終身」總統(他的班底早已籌劃多年),才能追求「中國夢」!而蔣經國在台灣的獨裁又開明,或穿夾克的親民作風(末期解嚴、開放黨禁、報禁等,走向民主化),創造經濟奇蹟等,猶受到台灣人民的懷念!況且國共「黨國」性質雷同,蔣經國可以,習近平的班底亦認為有什麼不可以!

最近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郝吳柱,這兩天大打蔣經國牌,聲淚俱下,也都到慈湖謁陵,無非斤斤於權位之爭。此和老共看待的蔣經國,簡直大相逕庭!只有韓國瑜抱著高麗菜的記者會例外,他則譏諷大老們還在「啃蔣經國老本」!可說一語中的!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率黨部成員謁陵,她指,黨主席之爭「四強爭霸」,絕對是好事。(記者周敏鴻攝)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由兒子郝龍斌(後排中)陪同謁陵。(記者周敏鴻攝)

吳敦義(左二)日前到桃園市大溪頭寮陵寢謁陵。(記者邱奕統攝)

去年5月26日,《紐約時報》就已觀察習大大和蔣經國穿夾克的模式相似,便刊出一篇報導〈從中山裝(列寧裝)到「習夾克」:習近平的服裝符號〉說:「在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的眾多謎團中,最明顯的可能就是那種帶拉鏈的藏青色防風夾克,彷彿是他的第二層皮膚。」「深色、毫無特點、顯而易見的單調,它幾乎像保鏢一樣,始終陪伴著習近平。」「他穿的這種夾克展現的是一種日理萬機、絕對不光芒四射的形象。」「它親民的款式……幫助軟化了他更強硬的威權主義鋒芒,而它故意不炫耀奢華,又為一名尋求打擊官員腐敗和鋪張浪費的領導人奠定了基調。」云云。

「深色、毫無特點、顯而易見的單調,它幾乎像保鏢一樣,始終陪伴著習近平。」(AP)

此外,中國共產黨的新聞網還披露,在人民日報評論部出版的《習近平用典》中指,習近平到海外演講,常喜引用蔣經國的座右銘:「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是國民黨元老于右任題贈蔣經國的一副對聯)。如果對照老K的黨主席們(除蔣經國、李登輝外),似無如此這般的寧靜致遠和雄心壯志!

又如,曾是胡錦濤的頭號幕僚俞可平,習近平上台後,他也與王滬寧(習核心親信、政治局常委)一樣,是習近平重視的政治改革的專家(註:現任北京大學講席教授、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兼北京大學中國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哲學、政治學、國際政治多學科博士生導師。因倡導「治理」、「善治」、「社會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創新」、「動態穩定」、「協商民主」等而廣受關注。2011年被美國《外交政策》評選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6年成為首位入選悉尼大學「學者面對面」年度特邀人物的華人政治學家)。就在前年和去年一連發表七篇系列專文(當是獲得習核心默許),內容涉及民主、思想解放、政治體制改革、領導制度改革、制度問題、善政、法治、政治權威合法性。並強調要得民心,統治者必須行「德政」「仁政」或「善政」、「民主而非專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為現代政治權威的主要合法性來源。與此相一致,只有沿著民主、法治和善治的道路,政治權威的增強才符合現代政治文明的要求和趨勢。」云云。於是海外華人社會,認為「一直力挺習近平的俞可平釋放出如此信息,應該是在預示中國當政者要想獲得執政的合法性和權威性,未來必將走向民主取代專制,法治取代人治,善治取代善政之路。」

在去年初,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就曾向媒體表示,習近平在19大或20大上期,肯定要「顛覆」點什麼事,可能並不順著19大怎麼選人、20大怎麼接班這個思路,「他要『顛覆』這個思路」;可能按照選「總統」的方式來,「誰選上誰來當」。在3月31日,據媒體報導,29日深夜,新浪微博上人們在轉發一張特別圖片,一群人在小樹林的草地上打出兩個橫幅,表示支持習近平政改,成為首任民選總統。後來雖被撤除,但瞬間已傳遍名大網站,影響深遠。

到了去年4月下旬,海外中文媒體傳出,習近平不想在中共19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上海學者楊魯軍還表示,中國「正走在十字路口」,明年(指2017年)將召開的中共19大面臨三大問題,習近平會否打破潛規則另起爐灶,具有指標性意義。甚至連《亞洲周刊》也在5月披露,中南海高層已經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變革: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在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以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為例,它的存在現在看來是多餘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云云。

及至去年的六中全會(10月14日至27日)通過,擁立習近平為黨中央「核心」後,全面從嚴治黨,並建立更加嚴格的黨內監督管理制度,以維護中央的權威性。同時,習亦已全面做好19大前的人事部署(包括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更迭省區市黨的一把手及二把手),顯然反腐的權力鬥爭奏效,而江澤民系統亦已趨瓦解,使習核心在黨內幾已無對手矣。

去年11月4日,日裔美籍著名政治學家法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清華大學做了題為「中國和美國政治改革的挑戰」的演講,在全球政治發展史的框架下討論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並與幾位中國政治學者展開了較為深入的交流。 而在此前一天(11月3日),福山剛和習近平討論了相關議題。據官方報導,11月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另會見了出席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第五次會議的美方主席、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以及前國務卿舒爾茨等美方代表。

部分海外媒體指出,習近平會見福山的安排可謂相當不尋常。(法朗西斯.福山是一名美國作家及政治經濟學人,並著有《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一書,他在該書中認為,隨着冷戰的結束,「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被給以最高地位,是「資本陣營」的勝利云云。)

如果從去年的種切蛛絲馬跡,不難看出,習近平是有當中國「總統」的意圖和野心,只是如何實現的問題,而中國目前並無如早年蘇聯解體危機的問題,例如經濟崩解、兵變或遭恐怖威脅等,不過反腐的權力鬥爭,能否落幕,不得而知,餘則須視歷史機運如何了。(反言之,若是窮兵黷武,黨內鬥爭無法止息,或持續擴大貧富差距、產生嚴重環保危機、迫害人權,反民主等,則前途堪憂)。

反觀在台灣的國民黨,卻是「老人當道」,參選黨主席者平均65至70歲,毫無創新思想和改革理念及作為,只會學老共鬥爭手段的皮毛;而老共歷任國家領導人也從無謁陵(陵),這套封建做法,也無當領導人者須前往謁陵者,以示忠誠。老K未免太權謀、封建、落伍了!

另如進人中共政治局的成員,還必須在1950年以後出生者(65歲以下),老K的中常委年輕者有幾人?中委們又毫無作為,簡直形同老弱殘兵,何有中興改革氣象!

再者,老K號稱的88萬黨員中,卻有60多萬屬未繳黨費或失聯者,而主流派的黃復興黨部22萬黨員中,則有19萬是平均65歲以上者,等於是「一堆老人在選一個老主席」,誠是世界民主政黨的笑話!

一個蔣經國,卻讓老共與老K各顯其形,老K則更是嚴重到了加速凋謝的地步!哀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