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老共又要崩潰了,美日台韓軍事協防同盟已然浮現!

杭東

美日台韓軍事協防同盟已然浮現!從川普當選日起,不僅大量起用經貿財政或國安等鷹派成員,且與團隊的一連串言行,包括經貿和軍事(特別是南海和北韓核武等),以及稱呼「台灣總統」,或挺日本負起東亞領導責任,乃至對「一中」政策的內涵,宣示不會跟著中國走等等;直至近日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還強調不會恪守「一中原則」,直到他看到北京人民幣匯率及貿易問題上有所「進展」(去年底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與資深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就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是法律,也沒有明確定義,與北京的「一中原則」混淆,將會侵蝕美國的對台政策)。

簡言之,川普團隊成員儘管各有不同的看法,但因經貿和軍事的「圍堵中國」,是符合「美國優先」的原則,態度是一致的。而在對俄羅斯的基本態度上,雖仍視為「潛在敵人」,但若符合美國利益,可以進行合作交流。諸此,皆有國際媒報導脈絡可尋,預料在川普團隊正式上台後,一切就會明朗化,值得拭目以待! 然則,北京在面臨如此空前的重大變局,顯得張皇失措,未見能沈著應變,卻淪為暴虎憑河,只會搞些對台「文攻武嚇」的小動作,還頻頻出動軍機、軍艦、遼寧號航母,對日台、南海等上空、海域,不斷挑釁,耀武揚威。結果圖窮匕現,自曝其短(美日台均全面監控),國際社會給予相當負面的評價,周邊國家亦各自妥謀戰略性的盤算。結果北京的失常及冒然行動,反而提高美日台韓在軍事防衛上的警覺性,加速彼此的軍事合作策略聯盟!

日俄宿敵,十多年來未有峰會,破天荒在日舉行「安普會」之後,安倍旋即展開今年1月的訪問亞太各國行程。(EPA)

其實,從川普當選時,曾高調表示日韓台應增加軍費購武器,亦首次安排與安倍晉三晤談,接著接受「台灣總統」蔡英文祝賀電話,就已透露箇中的玄機。例如日俄宿敵,十多年來未有峰會,此次破天荒在日舉行「安普會」(當時普丁頻頻遲到,就透露勉強態度,因北方四島主權糾葛未決,顯受川普影響不得已前往)。之後,安倍旋即展開今年1月的訪問亞太各國行程(今天在菲律賓與總統杜特蒂相見歡,安倍承諾未來五年將援助菲國一兆日圓(約新台幣2750億元),包括幫忙興建馬尼拉地鐵以及海岸警衛隊的飛機與船艦等);而日本軍事防衛安全等部門首長,亦依已修訂的新憲(鬆綁軍備及增強周邊區域國家防衛合作等相關規定,以及2013年12月17日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與新的《防衛計劃大綱》等,闡明未來五年把國防開支增加5%,再增購100架F-35),積極推動區域防衛工作;復與南韓密切接觸,並參訪相關薩德(THAAD高空反飛彈系統的設施,將共同合作防禦北韓核武、導彈等(日本高層已考慮比照設置薩德系統);同時,日本外交部門也將台日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增進台日的實質經貿外交關係等等。

此外,新加坡近來也相對採取比較強硬態度,像對裝甲車載經香港事件,據理力爭。甚至連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女兒、新加坡國立腦神經醫學院院長李瑋玲還在今年1月3日發文批評習近平藉打貪名義剷除異己。 另從川普提名的內閣近日接受參議院審查時,對中國的種切惡行,幾乎是口徑一致的批判。例如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就直說「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復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行徑!

而準中情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亦點名中國,是網路領域的敵人,認為中國近年大秀軍事肌肉,在南海及東海擴張影響力、製造緊張,不利和平安定。準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將軍)則更指,中國侵占美國機密與智慧財產,及頻頻軍事挑戰,為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等,在在顯示未來川普新政府,已著手部署「圍堵中國」作業,使美國無論在經貿或國安層面,能化險為夷! 擁有「詹氏」(Jane’s)國防資訊分析機構的美國分析顧問集團HIS Markit,在不久前,曾發表全球軍費支出報告,推測中國2020年的國防預算將達2330億美元(約7.4兆元台幣),較2010年的1230億美元(約3.9兆元台幣)增加近1倍,超過所有西歐國家的軍費總和;到2025年前有關預算更將超過所有亞太地區國家的總和。

印度國防支出也急起直追,料將掀起區域的軍備競賽。 也就是說,川普團隊一方面要求日台韓增加軍售經費,增強軍備,一方面亦主動積極促成美日台韓的經貿和軍事等的區域聯防,猶要日本起帶頭作用,穩定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另一方面則採行鷹派措施增強美國經濟和軍事實力,而「聯俄制中」仍是大戰略方向,並採行與週邊國家的複合性合作(越、菲、印尼、印度、澳洲等),以阻止中國在南海的勢力擴張。 至於美台日的經貿和軍事合作部分,從美國破天荒在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2017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不難看出,美方的積極態度和決心(民主、共和兩黨對台態度友好一致),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在去年12月23日正式簽署,此法中明訂美國國防部應推動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交流,亦是美國首度將台美軍事交流列入法條之內,藉以改進台美間的軍事關係與防務合作;而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近日亦在國會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承諾六項保證(明訂對台軍售不會和北京事先咨商,也沒有終止日期等等)。

在今天,多位美國眾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薛曼(Brad Sherman),於蔡英文總統過境舊金山返回台前晤談表示,將再度在國會提出「台灣旅行法案」(TaiwanTravel Act),以鼓勵雙方高階官員互訪云云。 綜觀近兩個月的美台日之間密切互動的媒體報導,顯見美日台韓軍事協防同盟已然浮現!而川普雖對「一中」會有不確定性的作為,外界揣測頗多,但在維護「美國(利益)優先」的原則下,以及他的團隊近來的種切表現,對促成美日台韓的經貿及軍事協防的做法,肯定是樂觀其成的! 台灣朝野在面對新的變局,亦勢須儘速妥謀規劃及應變制變的作為,以維護經濟發展及國家安全,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