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藍綠縣市差別待遇這場戲,北京要繼續演下去?

「藍綠縣市差別待遇」,仍不脫胡錦濤時期的「採購」、「推介」、「交流」等傳統模式。而習近平認為這種模式並不成功,否則何以蔡英文會高票當選?「藍綠縣市差別待遇」既然操作不易,效果又十分有限,加上可能引發民進黨的全力批評,激發台灣民眾對於統戰的反感,因此這場戲,北京應該不會繼續演下去。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來自北京的「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一行十多人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婷的領導下,從2016年11月21日開始8天7夜的訪台行程,分別訪問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最後再飛往金門縣、連江縣等藍營8縣市,全程以參訪農特產品、地方特色伴手禮為主。

一、「踩線團」為520後的第二團

此「踩線團」是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負責主導,該社的前身是1949年11月中共建政後所成立的「中央合作事業管理局」,是毛澤東廢除私有制,邁向社會主義的重要機構。目前該社受中共國務院的領導,行政級別為「正部級」,主要工作是整合大陸各地的供銷合作社。而這次踩線團的成員還包括上海市果品公司、南通市果品食雜公司、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阿里巴巴旗下網路公司「天貓技術」及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處長王松。

「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8天7夜的訪台行程,分別訪問藍營8縣市,全程以參訪農特產品、地方特色伴手禮為主。(記者王錦義攝)

該團分別參訪了新北市坪林區的茶葉、花蓮縣原住民藝術品及農產、台東縣關山鎮的米、新竹縣的仙草、苗栗縣的紅棗、南投縣的高山茶、金門縣的貢糖與高梁酒、連江縣的酒類等農特產。事實上,10月10日由北京市台辦組成的「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訪問團,來台進行8天參訪,才是蔡英文上台後的第一個來台採購團。

該會雖以民間農業交流的名義來台,但負責領隊的卻是北京市台辦的調研員鄧勁松,成員包括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書記主任孫文鍇、新農村建設督查處副處長鄭桐富、新農村經濟研究中心調研綜合處處長張英淇等人,都具官方身分,都掛名該協會理事。而這次11月21日來台的「踩線團」,算是520後的第二個採購團。

二、藍營八縣市長赴北京揭開「藍綠縣市差別待遇」的序幕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開始趨冷,中客來台人數大幅減少。9月18日由花蓮縣長傅崐萁、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連江縣長劉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金門縣長副縣長吳成典和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等八位屬於藍營的縣市長,拜會了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他們此行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希望中客能到「有九二共識的縣市」觀光,並購買農特產品。雖然最後中共提出了所謂「八大利多」,但內容相當空泛。台灣媒體與民進黨則批評中共想給這八縣市「差別待遇」,將這八縣市塑造成「九二共識特區」;但如此也證明中客與農特品採購根本就是中共對台的統戰工具。

花蓮縣長傅崐萁(前排右6)等藍營8名縣市正副首長拜會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希望中客能到「有九二共識的縣市」觀光,並購買農特產品。(花蓮縣政府提供)

10月2日傳出「國台辦藍色縣市之旅」已經出台的消息,連廣告都出來了,讓外界覺得是之前「藍營縣市長訪問團」後,中共落實「藍綠縣市差別待遇」的第一砲。10月10日的「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訪問團則是第二砲,至於11月21日來台的「踩線團」則是第三砲。

三、「藍綠縣市差別待遇」說易行難

根據10月2日浙江寧波某旅行社推出的「國台辦藍色縣市之旅」,廣告上寫著「寶島遊趣,發現藍色力量:台灣6日遊」,但內容卻是漏洞百出。

首先,行程中竟然漏掉了台東縣、新竹縣,這兩個縣是有派代表參加「藍營縣市長訪問請願團」的;反倒是安排中客住宿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台中市,也安排中客前往新竹市城隍廟與台中的逢甲夜市。顯示所謂「藍綠縣市差別待遇」,根本是治絲益棼而難以操作。

另一方面,10月10日來台的「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訪問團,雖然拜訪了南投縣等藍營執政縣市,但也拜訪了嘉義、高雄、屏東、澎湖等綠營執政縣市,甚至停留綠營執政縣市的時間還比藍營縣市多 而這次11月21日來台的「踩線團」,第一站固然是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且聲稱對於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將採取「只路過不消費」的模式。但事實上,還是在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等綠營執政縣市進行消費與用餐,甚至因為行程過於疲於奔命,最後一站的馬祖還被迫取消。

由此可見,包括「藍色縣市之旅」還是「踩線團」,這種「藍綠縣市差別待遇」的操作模式都是「說易行難」。

包括「藍色縣市之旅」還是「踩線團」,這種「藍綠縣市差別待遇」的操作模式都是「說易行難」。(記者花孟璟攝)

四、「藍綠縣市差別待遇」真是國台辦的政策?

究竟10月2日這家寧波旅行社推出的「國台辦藍色縣市之旅」真是國台辦的政策。如果真是如此,為何該旅行社對台灣政治的瞭解如此淺薄,安排的行程無法凸顯「藍綠縣市差別待遇」?事後證明,這家旅行社根本沒有實施「國台辦藍色縣市之旅」,其他的大陸旅行社也沒跟進,國台辦也沒承認此為政策,使得這家旅行社當初的舉動讓外界覺得奇怪。

此外,10月10日來台的「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訪問團,行程非常低調,僅強調是以觀光、農業交流為主,其餘不願多談。過程都是單純的參訪,並沒有簽訂任何採購意向書,也沒有實質的購買,讓人懷疑「藍綠縣市差別待遇」是否真為中共中央的政策。而這次11月21日來台的「踩線團」,在進入台灣後也是異常低調,不願對外接受媒體訪問。似乎與馬政府執政時期「採購團」的高調作風大相逕庭。

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榮譽會長孫文鍇強調,並該團非官方踩線團。(記者王榮祥攝)

五、張志軍表示「差別待遇」目前「有難處」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0月31日向來訪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9月18日藍營八縣市首長訪陸要求商機,中共當時表達將採取「差別待遇」以獨厚此八縣市,但目前「有難處」。

這除了顯示俞正聲、張志軍所開的支票跳票外,恐怕習近平並不同意這種作法。由於「藍綠縣市差別待遇」,仍不脫胡錦濤時期的「採購」、「推介」、「交流」等傳統模式。而習近平認為這種模式並不成功,否則何以蔡英文會高票當選?「藍綠縣市差別待遇」既然操作不易,效果又十分有限,加上可能引發民進黨的全力批評,激發台灣民眾對於統戰的反感,因此這場戲,北京應該不會繼續演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