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川普可能「親俄」、「友朝」而「圍中」?

中共表面上批評希拉蕊是美國「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始作俑者,因此好像比較樂見川普當選,但事實不然。因為如果美蘇與美朝關係改善,加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達願意與川普改善關係,一掃過去敵視美國的態度,中共當然是頭大的。因為從北到東至南,幾乎被美國勢力「包圍」了。

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川普在選舉期間讚賞普丁,也表達願意與俄羅斯恢復關係,甚至不再計較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問題。而當川普當選後,普丁是第一個祝賀的外國元首。因此以川普「實用主義」的特性,跳脫歐巴馬對於克里米亞問題的若干「價值堅持」,與俄羅斯打破僵局,是有可能的。特別是川普盤算的是美俄關係改善後,對美國可能帶來的經濟利益。

美俄合作充滿可能、各取所需

對於俄羅斯來說,近年來國際油價下跌,加上美國與歐盟在克里米亞問題上進行經濟制裁,使得經濟下滑,因此與美國關係改善,可以挽救低迷的經濟,普丁當然樂意。

由於川普在外交、國防與國安根本是門外漢,因此相關官員還是會仰賴傳統的共和黨人,例如13日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擔任白宮幕僚長,右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董事巴農(Stephen Bannon)出任首席政策顧問。

這些共和黨人始終把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共視為競爭對手,因此可能採取「聯俄制中」的策略。

川普在外交、國防與國安是門外漢,因此相關官員還是會仰賴傳統的共和黨人,例如13日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右)擔任白宮幕僚長。(AFP)

1971年季辛吉訪中後,開啟了美國「聯中制俄」的路線,那時的蘇聯也是全球第二大政體,是美國的頭號競爭對手。如今40年後,中共取代了蘇聯的地位,俄羅斯的地位則大不如前,因此如果與美國合作能重返過去的「榮光」,普丁當然願意。

不可否認,這幾年普丁與習近平的關係密切,彼此惺惺相惜。但是中蘇兩國從毛澤東與史達林時期的關係開始,就是貌合神離,最後決裂,甚至發生過如「珍寶島」事件的武裝衝突。直到目前雖然俄羅斯賣武器給中共,但永遠「留一手」,就是怕關係生變。而美蘇在冷戰時期固然對立,卻始終鬥而不破,也沒發生過戰爭。因此,普丁固然不會「一邊倒」的倒向美國,但採取「等距交往」是有可能的。

美朝合作充滿機會、減少駐軍

在大選期間,川普也表達願意與金正恩見面。事實上在金正恩上台後,週邊老臣都是「親中派」,他怕老臣與中共串連,對其挾持,甚至謀反,因此把姑丈張成澤殺了,讓中朝關係一度緊張。另一方面,他試圖另闢蹊徑的與美國示好,除了表達願與歐巴馬溝通外,也多次邀請美國職籃退休選手羅德曼(Dennis Rodman)率球隊訪問平壤。可惜歐巴馬因若干「價值堅持」,如人權、核試等議題而不願搭理。

這幾年普丁與習近平的關係密切,彼此惺惺相惜。(REUTERS)

如今川普保留了彈性,美朝關係有可能突破。一方面北韓人口2300萬,有最廉價而紀律的工人,絕不會罷工,比東南亞工人還好用,這對「在商言商」的川普來說,人權問題就不重要了。而如果能慢慢「和平演變」北韓,讓金正恩減緩核武發展,對於南韓與日本來說減少了壓力,美國也就不用派太多軍人在東北亞,符合川普競選時希望減少在亞洲軍費支出的構想。 而對這些共和黨的國安、外交、國防幕僚來說,把北韓拉到美國陣營,解決了東北亞緊張情勢,不但川普可能因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於中共來說更會產生如坐針氈的效果。

結語:川普可能更難搞

中共表面上批評希拉蕊是美國「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始作俑者,因此好像比較樂見川普當選,但事實不然。希拉蕊至少交手過好幾年,彼此都有默契,何況柯林頓當總統期間,中美關係特好。如今川普則是未知數,難怪習近平的祝賀拖了那麼久,川普還一度說沒收到。

如果美蘇與美朝關係改善,加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達願意與川普改善關係,一掃過去敵視美國的態度,中共當然是頭大的。因為中共從北到東至南,幾乎被美國勢力「包圍」了。

因此,川普的「實用主義」與共和黨人的「新保守主義」是否能夠巧妙結合,值得觀察。而未來的中美關係,恐怕會出現新的挑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