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這學校不處罰學生,而是叫學生冥想

傳說是吃了「撒尿牛丸」除了變美麗、變強壯,考試還能都考一百分。WELL……仙丹不存在,但確實有更好的「懲治」頑皮學生的好方法,不是叫他們去勞動,而是叫他們——去做一件完全相反的事?

Joseph Li

如果學生做錯了,老師大概會這樣做:叫學生面壁。不過,學生可能很快就覺得無聊,然後偷偷跟其他同學聊天。如果,學生沒有因此而好好反思自己的言行。

處罰學生的方式很多,但叫他們坐好靜下來冥想,真的可以算是處罰嗎?

在美國的羅拔高曼學校,老師會叫學生冥想。頑皮的學生,並不是被送到教員室或校長室,而是送到一個靜修室(Mindful Moment Room)之中。

這房間不像那些專用來處罰學生、一扇窗也沒有的黑房。靜修室有柔和的燈光和布置,甚至有長毛絨的軟枕。言行不良的學生,會被要求在房中坐下,完成「吸氣、呼氣」等各種動作,讓學生冷靜、重新專注。老師也會叫學生冷靜地講述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取代了「勞動」,用「靜止」來規勸學生,是美國羅拔高曼學校對付頑皮學生的新絕招。

冥想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不過直到最近,西方的科學家才確認它對我們的身心大有益處。不少研究建議,冥想可以使軍人有更強的精神力,以控制負面情緒,甚至增強記憶力,也可以改善一個人的集中力。

羅拔高曼學校的靜修室,是學校跟一家地方的非牟利機構合作建立的。過去十年,這家機構一直推動小孩——從學前兒童到十歲左右——進行冥想,或者做瑜伽。有些小朋友甚至把冥想文化帶回家中。有一位家長便說,當她充滿倦意地回家時,女兒便教她:媽,你要好好坐一下,我教你如何吸氣、呼氣。

冥想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不過直到最近,西方的科學家才確認它對我們的身心大有益處。

機構甚至鼓勵小朋友間互相結伴學習,一起去清潔公園、建造花園、探訪附近的農場。一些小朋友也會自行帶瑜伽班。

不單在美國,英國也開始有些學校採訪類似政策。去年設立靜修室後,羅拔高曼學校已經連續兩年未發生任何一宗停學個案,附近一家同樣成立靜修室的學校,停學個案也是零,學生的出席率也上升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這學校不處罰學生,而是叫學生冥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