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iPhone 鈴聲的前世今生

你有多久沒聽過手機鈴聲了?為了怕打擾,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將手機設為震動,那些有趣的手機鈴聲離我們的生活周遭也就愈來愈遠。不過,你知道手機內建鈴聲也是有故事的嗎?如果你是iPhone用戶,千萬別錯過本篇。

Chester Ho

忘了有多久,手機再沒有設定任何歌曲鈴聲。我記得那是上大學的年頭,為免音樂劃破講堂的寧靜,驚動在睡覺的同學,我開始用震動取代手機鈴聲,轉眼快要十年。身邊聽到音樂鈴聲的機會好像愈來愈少,直到這一兩年,好像多了人用回某一段頗特別的鈴聲,身為一個 Android 用家,我後來才發現那是 iPhone 的預設鈴聲,更不知道原來這段名為 Marimba 的音樂,背後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在了解這段故事的前世今生,讓我們首先欣賞一段金屬樂手Toxicx Eternity 向 Marimba 的致敬演奏:

Toxic Eternity 的致敬演奏在一天之內得到 2 萬次觀看,並獲多個網站轉載。無論是覺得這鈴聲很煩厭還是覺得悅耳的人,聽到熟悉的音樂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金屬音樂,也會感到痛快,大概這就是片段爆紅的原因。

從 Toxic Eternity 的演奏中,你會發現 Marimba 的音調和旋律很深刻,比金屬音樂更加搶耳。辨認度高、聲音介乎人類聽得最舒服的音域,是 Marimba 可以成為 iPhone 預設鈴聲的原因。

事實上,Marimba 是 Steve Jobs 指定的鈴聲,如果說它是隨意被選中,大概沒有人會相信,那它是如何遇上 Steve Jobs 而成為繼Nokia Guitar Riff (不知是哪一首?聽過便會想起來) 後最家傳戶曉的鈴聲呢?

第一批鈴聲的誕生

故事回到 2005 年,手機尚未能用 mp3 作鈴聲的歲月,Guitar Riff 每天都在地球上發出十八億次響聲,市場流行著低質素的咇咇 MIDI 鈴聲 (不知道甚麼是 MIDI 的讀者,你太年輕了)。那些年,鈴聲市場是一個億萬市場,有人願意定期向網絡供應商課金,只求把周杰倫的最新單曲變成自己手機的鈴聲。與此同時,蘋果開始研發名留青史的 iPhone,然後很自然要決定電話的預設鈴聲。Steve Jobs 當然不會選擇用 MIDI 鈴聲,事實上他自己就很討厭 Guitar Riff。

最初 Steve Jobs 打算讓 iPhone 用戶自行在 iTunes 用流行曲客製鈴聲,但這代表挑戰既得利益者 (靠賣鈴聲獲得豐厚利潤的網絡供應商),也要應付唱片公司等版權持有人。當時,有機構甚至想申請成為「鈴聲」的專利持有人,可見鈴聲市場是肥肉,一個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才能分一杯羹的市場。

(Courtesy Forbes / http://www.forbes.com)

為了趕及 iPhone 發佈,Steve Jobs 才沒有時間跟你玩,加上身為開創iTunes、革新 mp3 文化的推手,蘋果電腦心知鈴聲並不是最懂生金蛋的雞,所以這個領域從來不是蘋果的盈利重點,於是乎第一代 iPhone 並沒有客製鈴聲的功能,取而代之是 Steve Jobs 把關欽點的 25 首鈴聲,而它們都有名有姓:

Alarm, Ascending, Bark, Bell Tower, Blues, Boing, Crickets, Digital, Doorbell, Duck, Harp, Marimba, Motorcycle, Old Car Horn, Old Phone, Piano Riff, Pinball, Robot, Sci-Fi, Sonar, Strum, Timba, Time Passing, Trill, and Xylophone

直至 2007 年,蘋果等到「鈴聲」的法律爭議完結後,才在 iTunes 加入客製鈴聲的功能,可是時尚潮流浩浩蕩蕩,這個功能沒有獲得用戶重視,也許是流行曲鈴聲不再流行,正如今天在地鐵聽到流行曲鈴聲,接聽電話的大部分都是大叔阿姨,那段鈴聲是幾年前孩子還在念書的時候替他們輸入電話的,可以的話他們會選擇永不更換。

蘋果的神秘聲音科學家

繼續 Marimba 脫穎而出成為 iPhone 預設鈴聲的故事之前,不如先討論何謂優秀鈴聲。早於1956 年貝爾實驗室已經研究「鈴聲」,科學家檢驗不同的音質和聲音長度如何影響腦部,例如甚麼分貝水平的聲音會更容易讓大腦辨認。結果發現,即使科技能夠產生更細緻的聲音效果,人們亦較為喜歡用富音樂感的聲音去做鈴聲,但大腦需要約一星期去習慣「音樂」代表「鈴聲」這個事實;實際上,傳統的門鈴聲更能警戒大腦,讓人們作出最快的反應。

科學家也告訴我們人類聽覺最為敏銳的音域,從而歸納出理想鈴聲的音頻應該介乎 2 至 4 KHz,分貝水平應該是 96 dB,聲音不宜過長,循環播放的話每段應該是 3 至 5 秒。說時容易做時難,三言兩語只能勾劃最基本的部分,詳細的技術細節並非門外漢看兩篇文章便能融會貫通。

幸好 Steve Jobs 身邊真的是高手林立,其中一位是掌管音樂應用的高級總裁 Dr. Lengeling,他相比 Tim Cooks、Jonathan Ive、Guy Kawasaki等蘋果派人物低調得多,在開發音樂軟件前,Dr. Lengeling 是一個醫生,對聲音科學有深厚認識。在所有關於音樂的討論中,Steve Jobs 都相當尊重Dr. Lengeling的意見,因此普遍認為 Dr. Lengeling 在 iPhone的原型及欽點它的 25 首經典鈴聲等工作中,一直扮演著具份量的角色,甚至有很多人 (包括蘋果內部員工) 相信他就是 Marimba 的原作者。

Dr. Gerhard Lengeling (Courtesy Bob Wiseman / http://www.bobwiseman.ca )

獲選中的鈴聲

2005年尾,蘋果發佈了GarageBand Jam Pack 4,當中的交響樂團聲音組音色美妙,其中一組聲音 Marimba 基本上就是 Marimba 鈴聲的原音,後來 Marimba 鈴聲面世以後,得到貝爾實驗室的科學家的肯定,認同它是相當接近上述完美鈴聲的示範:音色飽滿、獨特的聲音能夠在嘈吵環境辨認出來,同時令人集中精神。Marimba 擁有強勁的科學支持,而且可以展現 iPhone 音量大而保真度高的聲音系統,Steve Jobs 本人很喜歡這首音樂,甚至有一段時間以 Marimba 為鈴聲,因此當選擇 iPhone 預設鈴聲的時候,Marimba 便毫不意外地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原文: Forbe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iPhone 鈴聲的前世今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