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真實就沒有感動

◎王珍誼

立委批評教育部五年編了四十億元推動美感教育,成效不彰、明顯只是在消耗預算。由衷希望新政府的教育團隊能充分了解「台灣」美感教育真正的內涵、應該達成的目標,以及一直難以有效推展的問題所在,高達四十億的經費,才不會繼續被「消耗」!

猶如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所說,美感教育的「國民素養」應從基礎做起,如果只是補助一些音樂、戲劇的演出,對於提升的實質並無助益。筆者由於在國小任教,所以看到推動美感教育的相關活動,的確多數是一些展演、展覽……頂多是「美學」相關的藝術講座。說白了,學生甚至老師,可能只是表面上變得較有氣質而已,內心對「美」的「感」,是真的被喚起, 甚至能進一步提升,成為對社會有所助益的「人文精神」了嗎?

台灣嚴重缺乏「真實」的美感教育,卻形塑了習慣逃避現實、只願「獨善其身」的「氣質提升」美感教育。(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台灣整體的藝術教育,仍非常強調「技能」(會演奏樂器、畫畫、做勞作、表演……)與「認知」(欣賞藝術的各項理論與概念),所以很容易與其他學科一樣流於量化的分數、比賽成績,以及表象的成果呈現。在這樣習以為常的藝術教育模式中,「美」其實會變得很狹隘,以為只有美好、美麗、和諧的事物才是美,但看看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他們的藝術展演永遠充滿了「和諧」的氛圍,卻極度缺乏社會真實面與人文關懷;再看2011年台灣的「夢想家」音樂劇,兩個晚上就燒掉了兩億五千多萬……很明顯的,這些沒有未能呈現社會真實面的藝術,根本只是統治者馴化人民的工具而已!真正的「藝術」,定會呈現與映照「真實」世界裡的諸多不完美,包括了衝突、災難、不幸……並透過和人的「互動」,激發出人內心的情感、思考,形塑進步世代的價值觀與積極面的性格(浪漫、勇敢)。這樣的美感教育,才是直觸內心,還能轉化為外顯的正向力量。

台灣教育長期嚴重缺乏「真實」(不知自己成長的土地上,「真正」的美麗與哀愁),所以會對猶太人、中國人被屠殺的悲慘歷史深表同情,卻對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無感」,但這些才是屬於我們自己土地真實的故事啊!因為缺乏「真實」,間接形塑了台灣人習慣逃避現實、只願「獨善其身」、「提升氣質」的美感教育,讓台灣人在面對公共事務時,既不浪漫、更不勇敢,淪為馬英九式的溫良恭儉讓、表象的和諧美好而已!

唯有先充分認知「真實」,內心才會真正有感動,更會產生力量。

(作者為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祕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