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究竟是誰的教育部?

張文隆

8月4日立院朝野協商針對課綱微調爭議達成兩項共識:一、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訂;二、新舊教科書並行,由各學校自主選書。8月6日行政院會也做成結論,要求教育部落實完成。

8月12日教育部長吳思華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課綱微調爭議及後續處理情形」。教育部提供的書面資料,竟隻字未提如何落實立院朝野協商的兩點結論及後續處理時程,宛如朝野協商結論根本沒發生過。其中抗爭學生最關切的召開課審會重新檢討課綱並完備程序部分,包括何時召開課審會檢討程序審議機制公民參與何時完成內容,吳思華在常會的報告中,竟然隻字未提!吳部長那副模樣,真讓人以為這是以黨領政的「共產黨教育部」!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羅沛德攝)

接著8月13日吳思華進一步違反對學生的公開承諾:「在10天內徵詢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同意後,公布名單。」10天轉瞬即過,教育部依然故我黑箱到底,美其名為:「多數委員不同意公開名單,教育部給予尊重。」然而教育部表示,經詢問43名委員後,僅16人同意、27人不同意。既然有16位委員胸懷坦蕩,教育部至少可以公布這16位委員的名單,為何不尊重這16位委員坦蕩的胸懷,而令人背負黑箱的罵名?

隔天8月14日立法院台聯黨團邀請教育部做「課程綱要修訂案之後續處理具體作為專案報告」。教育部的報告資料竟在當天早上才送達立法委員手中,草率的3頁內容,空洞無物,根本沒有具體作為。派來的官員竟是,臨時被通知、完全狀況外的,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結果王副署長的回答,豈止是跳針而已。

一個禮拜後的8月21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鄭麗君、許智傑等人拜訪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依舊嚴重跳票。教育部竟將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訂,拗成課審會討論是否要成立諮詢小組,諮詢小組不只完全排除學生代表,更可惡的是,這還是一個沒有決定權的諮詢小組

身為一個國家的公民,我們不禁要問:「這究竟是誰的教育部?」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