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令人失望的官僚氣息

陳佑詳

昨日看完教育部座談會的網路直播,年輕的學生在鏡頭前潸然淚下,有種深深的既視感,因為此刻吳思華部長的所作所為,和三一八學運期間的江宜樺前院長如出一轍,令人不禁懷疑這是否就是政府機關面對爭議的SOP:面帶笑容、滿口理性溝通,卻充滿政治話術、大玩文字遊戲,絲毫不檢討改進實質面。

從六月在台中一中的座談會開始,教育部的對外發言就像壞軌的唱盤,反覆播放著邏輯不通的字句,隨著法院判決、學者發聲、師生論述理路越發清晰,教育部長仍堅持要讓充滿爭議的微調課綱上路,儘管他本人也承認行政過程中有許多不完善。

身為一名教育領袖,應該以身作則,藉由明確的法律規範,訂定本著學術專業的課程標準;而非鑽行政程序的漏洞,按照慣例和直覺辦事,出問題了還把責任丟給前朝,強調自己只是個延續政策的政務官。正視現況,新版課綱無論在程序、內容、目的上受到不少批評,且均非憑空捏造,就應該先撤回行政命令,待重新改進後再次上路,不應該等下次有機會再努力。

教育部座談會的網路直播,只看到了政府機關面對爭議的SOP:面帶笑容、滿口理性溝通,卻充滿政治話術、大玩文字遊戲,絲毫不檢討改進實質面。(翻攝三立新聞)

吳部長在座談會中不斷強調,無論課綱訂定過程有無爭議,只要最後課本出版沒有太大問題就可以忽略程序,甚至試圖用沒有公信力的民調加強自己的正當性,這完全不是一位法治國家的官員應該有的態度;再者,吳部長也強調新舊課綱並行,由老師自行選用是可行的辦法,然而部長也說過教科書已經付印,不可能更改課綱,再加上過去要求書商及學校必須採用新課綱的公文,如此矛盾的言行讓人難以適從。

兩個多小時的座談會過去了,部長又放棄了一次擔起責任的機會,而對談的內容不但毫無誠意,還讓自己顯得像一顆被上級擺佈的棋子,無法體現責任政治的真正意涵。而表達意見的學生和人民必須持續忍受日曬雨淋,以及政黨操弄的輿論和分化,儘管學生再怎麼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解和論述能力,還是難逃國家機器和官僚體制裡最和諧的暴力。

理性且有所本的討論能夠探究真相、提升文化,然而充斥意識形態且信口胡謅的爭辯,只會增加二元對立和族群分裂,那些不斷重複的戲碼和手段只會逐一被人民看破並鄙棄。吳思華部長若不能妥善處理課綱爭議,就盡快另請高明吧,否則被人民記住的,只會是網路上那張反覆播放的不屑白眼。

醫學生,台中一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