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何終結情殺的夢魘?

◎施奕暉

5月22日報載,基隆七堵區溪頭街驚傳命案,商家一早發現一男一女全身是血,倒臥路旁;經報警送醫搶救,女子不治,男子救回一命。初步調查,男子疑似因情感糾紛持刀殺害女子後自戕,顯然,又是一起令人悲慟的情殺案件。

情殺問題的嚴重,依據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僅2007年1月至97年6月底間,與感情暴力相關的不幸新聞就有264件,476人次受害。其中有36人因此喪命;平均每月有14.7件相關新聞被報導。亦即約每2天就發生1起戀愛暴力與情殺案件,每月至少有3件殺人未遂或致死的案件發生。受害人中,女性即佔9成以上,為戀愛暴力和情殺案的主要受害者,傷害波及的範圍並擴展到親友身上。而情殺的理由,以一方要求分手的比例佔6成以上為最高。上述血跡斑駁統計數字顯示,感情暴力問題的嚴重與好發性在臺灣社會已呈現白熱化。

日前高醫大醫學系黃姓大三生,疑因爭搶女友,殘殺劉姓同學後燒炭結束自己生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殷鑑未遠,本月初高醫大醫學系黃姓大三生,疑因爭搶女友,殘殺劉姓同學後燒炭結束自己生命。該案女主角亦因愧疚導致情緒崩潰,住院接受心理輔導。以醫學院成年學生之素質與教養,尚難以度過情關,可見隱藏在各年齡、階層、職業領域裡可怕的情殺潛因,似乎隨時可能危害到良好社會風氣與你我的生活安寧,使情況迫切需要政府高層及教育、社福、警政、司法、衛生等各體系,慎重謀求對策,以解無辜被害人於倒懸,減少一再出現的驚悚情殺悲劇。

由於現代互聯網的興盛,無論男女老少,常在感情修為仍不足的情況下,就開始速食式的感情交往。但由於社會人際疏離、親職教育不足、學校教育偏重升學而忽略輔導加上少子化與父母溺愛,均使時下男女,有戀愛奉獻的熱情卻缺乏理性分手的智慧,進而在甜蜜合諧的兩性或同性關係中,種下迷惘殺機。

筆者認為,防杜感情殺機,所有渴望戀愛的個體,都應該慎選對象,學習瞭解對方的人格特質,作為辨識其自我控制困難而易導致傷害的參考。包括藉就由旁敲側擊、悉心觀察,以瞭解對方是否有暴行紀錄、是否有酒精藥物或任何物質濫用的問題,以做為交往取捨的重要依據。而在行為特質上,要留意對方是否性格不夠成熟、舉止衝動,時常自我而堅持己見、不易妥協、喜歡控制別人,或者處事常用暴力解決問題等,力求防杜自己未來可能遭遇的風險。

當與對方談分手時,盡量選擇彼此情緒平穩,非獨處的環境來商談,過程應盡量減少對對方不必要的傷害。圖為情境照。(資料庫)

當與對方談分手時,盡量選擇彼此情緒平穩,非獨處的環境來商談,預先想好分手的理由、維持適當的態度,過程應盡量減少對對方不必要的傷害,並考慮對方個性與兩人交往深度,以及對方可能的反應等。在情節嚴重時,可以考慮申請保護令。另外,美國的統計數字顯示,一個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受害者,平均受暴17次以上才開始提出分手;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也平均7個月以上受暴,才有離開的念頭;這顯示許多被害人對感情轉變的因應過於遲鈍與消極,進而喪失受法律保護與儘早獲得協助的機會。故前揭識人技巧與事件處理的積極態度,對感情暴行的危機防範,十分重要。

文末,筆者想起博士班學長曾說的一段話,身處現今多元文化的時代,男女感情是複雜需要學習及應對的人生重要課題。正如節錄自聖經哥林多前書的那首愛的真諦曲中歌詞所提示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愛是永不止息。」願以此歌詞,與天下有情人共勉。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